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元月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82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蔡志揚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工程倫理雖重要 人性制度的建立才是關鍵

1999921地震造成難以數計的屋毀人亡,工程專業倫理的議題因此廣泛引起注意及討論。緊接著,一連串橋梁、防洪等公共工程品質低劣釀災的公安事件發生,行政院工程會認為,強化「工程倫理」,是提升工程品質的關鍵,乃於20073月編訂出版「工程倫理手冊」,分送相關公會、專業團體及機關參考,希望能使技師在執業時發揮高度的自律及榮譽感,藉以提升工程品質及安全。

more

討論「耐震設計規範及解說」

不合理的規定

劉樹賢技師

一、前言

筆者曾經在技師報669期投稿「耐震設計規範及解說」αy不合理的規定,造成自己不小的壓力。一位工程界的老前輩說:「我也認為規範不合理,你這問題就像太陽繞著地球轉,或是地球繞著太陽轉,不論誰對誰錯,都不影響大家的生活,況且規範如同政令,既已頒佈必當遵行,如不影響工程設計之安全性,你要適可而止」。       

more


98年土木日保齡球友誼賽

  鄭兆鴻 技師

楊高雄 技師

每年1118日為土木日,往年各公會於此時皆舉辦許多活動慶祝這個土木人的日子,今年因88風災造成中南部重創,各公會將經費捐贈相關單位,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也取消大型運動會,讓今年的土木日在陰霾氣氛中渡過。

 more


談工程契約的角色

任 英 技師

現今社會任何商務交易,都該有契約行為,不管雙方是陌生或熟識,從一開始就得簽訂契約,或有人稱為契約、合同。工程更是如此,白紙黑字的記錄下來,以免日後有爭議時,口說無憑,那就後悔莫及了。

 more


中區慶祝土木日活動

台中大坑9號步道登山健行

宋介文 技師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中區土木日慶祝活動-「台中大坑九號步道登山健行」,於981122日由林永裕理事長、吳朝景常務理事及高原理事於報到地點揭開序幕。台中大坑素有「中部陽明山」及「台中的後花園」美稱,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及人文氣息可供遊憩,相當適合全家大小出遊,當天技師報名相當踴躍,參加技師、眷屬達300多人。

 more


香梅三號橋通車,中央與地方合作共創雙贏

﹝本報訊﹞針對媒體17日報導,台南縣長蘇煥智於楠西鄉南188線香梅三號橋通車典禮中,批評行政院工程會要求該案「斷橋、野溪、農路復建工程」等3案併案規劃設計,致橋梁復建工程停擺乙節,是扭曲事實,轉移焦點的說法,令人遺憾。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