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十二月十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80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官明郎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論時程管理體制之建立與強化

近年來為了振興經濟、推出許多擴大內需工程;在88水災之後,也展開各項的復建工程。所有工程均能如期完工,是全體國民之企盼與願望,可惜事與願違,有許多工程進度延宕落後,情況嚴重;從工程的角度觀之,無非是時程管理的機制,出了問題。正本清源之道,當然應回歸工程面向,從專業的角度,探討時程管理的機制,正視時程管理之重要性,從而做制度上的強化,以利工程如期的推進。

more

淺談促參案之爭議處理

陳錦芳技師暨律師

在高鐵、高雄捷運及台北大巨蛋BOT案的紛紛擾擾後,報載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召開上任後的首次「強化公共建設財務規劃方案」推動小組會議,而官員在會議中表示,民間投資意願明顯降低,例如高雄軟體園區等研究園區等,經建會推估這2年民間投資增溫不明顯;要等20122013年,才會呈現穩定增加趨勢。民間投資減少,政府負擔勢必加重,為避免政府持續舉債建設,造成財政赤字擴大,故朱立倫副院長指示相關部會檢討愛台12建設各項計畫內容、業務範圍,增加其附加商務價值,以吸引民間參與公共建設,「如果BOT(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政府)可做,就採用BOT」。

more


茂林國家風景區 重要路段修復暢通!

﹝本報訊﹞88水災重創南台灣,南部知名的觀光勝地「茂林國家風景區」,在社會各界的大力協助之下,目前區內重要路段已恢復暢通,為了讓更多的民眾與媒體朋友了解當地重建近況,同時宣告「茂林國家風景區」已逐漸復甦,茂管處於18日假交通部觀光局舉辦「高屏山麓重建向前走鼓願」聯合記者會,發表目前高屏山麓「茂林國家風景區」內重建近況,同時邀請料理達人郭玉芳老師以高屏山麓特產「梅子」入菜,親自示範爽口又養生的秋冬抗H1N1保健料理,記者會中與會長官一同擊 鼓祈福,宣告「高屏山麓重建向前走鼓願」系列活動正式登場!

 more


2009 GHMT 第7屆兩岸四地工程師(台北)論壇論文精要

2009 GHMT7屆兩岸四地工程師(台北)論壇籌備工作委員會

 林增吉主任委員

       205廳下午之下半場(15:10~17: 00)由有五位演講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林永裕理事長主持:

● 第一位,中興工程顧問社土木水利工程研究中心副理陳正忠主講「台灣地區大眾捷運緊急應變 及視訊監控系統之建立 」,主要內容:

台灣地區大眾捷運系統已完工通車路線都在民國 85 年以後才開始營運,參考近年來各國捷運系統曾發生許多災難事件,對於營運單位而言,包括:設施之管理、維護、防災、救難及緊急應變等工作將是營運管理中非常重要之一環,因此,台灣地區大眾捷運系統之安全管理必將成為一重要研究課題。本研究針對現行台灣地區大眾捷運系統安全管理實務問題,從大眾捷運系統營運災害緊急應變之需求著手,蒐集營運單位相關應變措施以及使用者需求,評估與引進相關軟硬體技術作為系統發展之基礎,並建立「台灣地區大眾捷運系統安全管理系統」整體架構及其下之緊急應變系統與視訊監控系統。本系統可藉由資訊技術彙整各項重要資訊與應變資訊,提供台灣地區捷運系統災變發生時,營運單位緊急應變時資訊整合查詢與決策支援。

 more


打造藍金產業,經濟部推動深層海水產業發展有成

﹝本報訊﹞現今能源和水資源日益缺乏,各國都致力於新興能源與水資源的開發,深層海水具有低溫、水質安定及病原菌稀少的特性,為新興的替代水源。台灣東海岸具有地理位置之優勢,是世界上具有深層海水開發潛力區域之一。深層海水目前已利用在生產飲用水、水產養殖、食品加工、製鹽、水療及化妝品等多項產業,並跨足生技產業、高經濟水產養殖及溫控農業。「深層海水資源利用及產業發展實施計畫」為馬總統愛台12建設經濟建設中「花東產業創新走廊」工作項目之一。經濟部依94年行政院核定之「深層海水資源利用及產業發展政策綱領」研擬「深層海水資源利用及產業發展實施計畫」,於95年實施由經濟部所屬水利署、技術處、工業局、標準檢驗局、國際貿易局、中小企業處及能源局等單位共同推動。執行工作包括政策推動、資源調查、應用技術研發、產品檢驗認證、產業育成、行銷推廣等。

 more


昆明高爾夫六日遊

張永宗技師

在一再變更日期之後,終於訂出了117日到1112日的出團期,也在各技師的熱情參與及余理事長再三的邀約下,終於有18位團員,包含技師、眷屬及會友的的參與,唯蔡技師震邦在臨行前發燒,因擔心影響全隊的行程,只好取消參加這次的行程了。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