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四月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44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梁詩桐

副  社 長:巫垂晃、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營運總監:吳朝景

總  主 筆:張長海
本期主筆:洪明瑞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別讓基礎建設工程淪為擴大內需的代名詞

  近年來,只要經濟不景氣、市場低迷或施政績效不彰時,主政者第一個想到的應急與粉飾的策略便是擴大內需,頓時基礎建設工程成為當紅炸子雞,一躍成為擴大內需的主角,平時股市中不太起眼的營建類股亦順勢上揚。然而,急就章便宜行事地砸了大量公帑,所創造出的虛幻榮景,到頭來盡是做些地方性修修補補的工程,頂多替公部門預算執行率創造一些假性績效罷了,無法讓基礎建設工程發揮帶動其他產業復甦的功能,實在可惜!

more

國道高速公路工程回顧

賴再生 技師

前言

負責台灣地區國道高速公路建設的國道新建工程局,原訂於97年底與高速公路局整併而走入歷史,經第一任局長歐晉德先生的呼籲,以及現任國工局代局長曾大仁先生於98年春節餐聚中一場精彩的簡報,將國工局19年來的工作績效,創造9項特殊工程紀錄,更在短短5個月內完成竹山鯉魚龍門大橋災害重建工作等不可能的任務作個介紹,獲得在場長官的共鳴,國工局因而起死回生,繼續存在來辦理交通部新建工程任務,今謹對國道工程歷史作個回顧。

more


丙等營造逐案簽證應由全體受聘技師承辦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余 烈

 

引言:本文為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余烈於98314日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第八屆第三次會員大會上之致詞,內容如下。

大會主席林理事長、工程會范良銹主委、林鴻池立法委員、工程會吳澤成前主委、各公會理事長、各位與會貴賓、各位技師前輩,大家午安!大家好!

 more


漫談是非與人文

房性中 技師

今天想談一談「是非要溫柔」這本書以及「人文素養」這個理念。

是非要溫柔 確屬真知灼見

「是非要溫柔」,係由天下雜誌莊素玉及馬世芳小姐採訪釋聖嚴法師並整理所得之著作,於199831日出版。筆者在1999年即拜讀完鉅著,如今時隔將近10年,看到國內局勢近10年來紛擾不斷,意識型態之爭執遠勝於公理正義之康莊大道,皆起因於現代人未能嚴以律己、只責怪他人,終至是非不分,凡事都要「你死我活、至死方休」的任事態度所造成。10年前,釋聖嚴法師就開示我們是非要溫柔,確屬真知灼見。200923日慟聞釋聖嚴法師圓寂的消息,海內外人士咸感悲痛與不捨,但是,其所揭櫫『慈悲無敵』的精神暨『智慧無憂』的情懷,勢將流傳千古、永誌人心,並引為典範。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