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十一月十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23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拱祥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道路人手孔問題探討

房性中 技師

一、前言

基於人性以及實務面,『圖一時之方便,釀成時時不方便』之案例處處可見,舉凡建築物防火門未隨手關閉、滅火器未定時汰舊換新滅火劑及汽機車停上人行道,等現況不一而足。其中又以人手孔密佈於全省各縣、市、鄉、鎮道路之情形,最為人詬病,對百姓之傷害最深,對政府單位形象之扼殺亦最為嚴重。不容小覷。

本文擬敘述道路人手孔之問題,並提出淺見以供參考。

二、國內人手孔現況

國內人手孔大多數均散置於道路上,基於其功效係為便於處理維生管線之維修,故必須沿著百姓居住之建築物旁邊而設置。在地下管線交橫錯雜之前提下,復因人手孔的管轄單位多達數十個、人手孔的類型及尺寸亦未克統一,在電信、電力、自來水、瓦斯、消防以及污水排放等大宗民生需求的事實,相對地亦容易招致地下管線的故障、阻塞或瓦斯漏氣,因此人手孔之間的道路挖填作業,幾乎時時在做、日日可見。

而道路挖填作業又係由管線單位自行回鋪瀝青混凝土者居多,因未嚴格要求品質或未依規範作業,導致平坦度問題叢生,更將衍生成為道路一再損壞原因之一。

再者,人手孔表面四周經常產生瀝青混凝土凹陷、隆起、剝脫以及龜裂等損壞情形,且修不勝修,可謂無一日稍歇。

綜觀各縣市每年因道路工程之瑕疵,造成百姓傷亡所給付之國家賠償金額,動輒均以數千萬元計,其中人手孔問題所佔之比例,年年居高不下。職是之故,人手孔所產生的各類弊病,能不予重視嗎?

三、國外人手孔現況

筆者或因休假旅遊,或因洽公出差,得以遍訪世界各國,例如:美國、日本、越南、香港、澳門以及中國大陸,所見所聞,甚為關心各地道路人手孔之問題,但是皆未見人手孔佈設之密度如國內之高,且大部份均佈設於人行步道或道路綠帶之中,因此國外之人手孔設施,鮮少成為當地道路損壞之元兇。

若人手孔必須設置於道路上,其中又以日本的情況最為優良,其四周之平坦度品質極佳,亦罕見各類損壞狀況。

由此印證,可見人手孔問題是可以克服的,而非因循舊習方式施作,致使問題無法改善。

四、因應對策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既然國內人手孔現況所衍生之問題已如此明確,因此必須有破釜沈舟的決心與作為,方能謀求良善的改進措施並獲致鋪面品質提昇之功效。

現謹依淺見提出下列各項建言:

(一)長程作為

1.新建之社區,應將共同管溝之措施納入設計之中,並預留爾後30~50年可能再行擴充之空間與容量。社區內之鋪面系統則極力避免設置人手孔之設施。

2.既有之道路系統,應積極推動共同管溝之整倂作業,逐年降低現有人手孔之數量。

3.使用頻率極低之人手孔,宜作廢或遷移之。

4.統一各管線單位之事權。

()中程作為

1.藉鋪面改善或是刨鋪之機會,將人手孔高程降低至鋪面表面下30~50公分。

2.人手孔之型式儘量採用圓形孔蓋,可減少損壞之機率,亦大幅降低鋪面維修之作業量。

3.減少管線單位之挖填作業,並成立專責機構暨人員進行回填作業。

()短程作為

1.發現損壞、立即修補,可避免損壞持續擴大。

2.增加鋪面整建之厚度至少為10公分,俾利道路坡度之調整及平坦度品質之提昇。

五、結論

臺灣光復初期,政府本無長久經營之打算,故當時維生管線之

佈設作業未做長遠之規劃,並可能圖一時之方便,導致道路上人手孔密佈之事實,釀成目前時時不方便之現況與窘境,確為始料未及之遺憾。

若擬改善目前人手孔之缺失,廣設共同管溝應為首選措施雖然進展可能極為緩慢,但是,今日不做明日一定更加後悔。主其事者應具備遠見暨展現魄力落實之。

綜合上述,人手孔問題若能獲致明顯改善,則百姓因為道路缺陷的傷亡事件一定可以大幅減少,政府單位的國家賠償金額亦必能節樽開支,兩全其美的事並非遙不可及,各級公務員應戮力為之!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