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十一月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22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張錦峯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斷橋與河川砂石不當開採之探討

今年的九月份,老天爺給台灣寶島開了個天大的玩笑,本來預估不會進到台灣的颱風,卻一一都進來了,不只進來,停留時間還特別長,且帶來豐沛的雨量,造成全台灣農業及公路交通慘重的損害,其中尤以后豐大橋斷橋造成人命傷亡最為震撼民心。

more

「農業用地變更回饋金」之實務運用探討

楊式昌技師

黃建達、曹永端

摘要

山坡地開發將造成地形、地貌及生態環境等的改變,不當的開發則恐致水土資源流失、危害國民財產安全,政府立法明定開發山坡地應繳納適當規費(水土保持保證金、山坡地開發利用回饋金及農業用地變更回饋金),期使土地能有效利用並避免因不當開發而危及百姓安全。本文嘗試將農業用地變更回饋金實務上繳納規費時,所遇到的問題,配合主管機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以下簡稱農委會)之解釋函文,以及規費之法令依據與立法目的加以整理,藉以釐清該項規費繳納之時機及認定標準等疑義。

more


中區慶祝土木日活動

台灣咖啡-古坑華山風情之旅

﹝本報訊﹞土木日慶祝活動今年換中區首先開跑,97111日中區舉辦的「台灣咖啡-古坑華山風情之旅」揭開序幕,古坑素有『台灣咖啡故鄉』之稱號,當地又有豐富的人文自然景觀及土石流教學園區可供遊憩相當適合全家大小出遊,所以技師報名相當踴躍,參加技師、眷屬及貴賓近300人。

 more

都市雨水的管理綠化

姚關穆 技師

水利署陳署長在一次演講中提到,台灣地區近年來每年降雨日數下降,但每次降雨量卻大幅增加。這項趨勢對都市雨水排水,顯然已形成嚴峻的挑戰。如此次辛克樂颱風期間,台北市有一百多處地方淹水。如果要確保這些地區不再淹水,必須擴大排水系統,增加抽水能力,費用極為可觀。美國聯邦環保署推出「低衝擊開發(LID)」策略,來強化都市雨水管理,頗值得借鏡。

 more


 

土木技師高爾夫球隊赴廈門比賽活動報導

張永宗 技師

期待已久的高爾夫球社年度大賽-出國比賽,終於在千呼萬喚之下成行了。雖然一度因國慶日機票訂不到而改期,但是喜好高球的技師們,仍然排除萬難將出國日期延到971015日至19日經小三通前往大陸往廈門展開激烈的競賽。

 more


行政院審議通過「技師法修正草案」

﹝本報訊﹞技師法自民國36年公布施行以來,距前次7412月全文修正已逾20年,因應國內經濟環境之快速發展,技師之業務及責任日益加重,為改善技師執業環境、促進技師專業功能之發揮、提升技師之執業品質與推動技師資格在國際間相互認許,行政院於1030日院會審議通過「技師法修正草案」,就技師執業方式、技師執業行為管理、技師公會組織與自律規範、獎勵及處罰、我國與外國相互認許技師資格後該國技師在我國執業之規範等予以修正。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