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十月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18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葉榮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宜蘭縣國中小學校舍瓦片斜屋頂應儘速進行總體檢

〈本報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陳振川副主任委員會同工程管理處顏久榮處長,於104日邀請教育部及宜蘭縣政府共同現勘這次因薔蜜颱風過境,進而造成災害的宜蘭縣境內馬賽國小、利澤國小及利澤國中等學校。現勘後,已請宜蘭縣政府儘速協助學校完成緊急搶修及復建工程,以利學生在安全的環境中上課。

工程會表示,經過現場勘查馬賽國小、利澤國小及利澤國中等三所學校,其教室屋頂均設計為斜屋頂,上方並覆蓋文化瓦片材料。此次颱風造成屋頂瓦片破損掉落原因,除了瞬間風速過大以外,依現場瓦片鬆脫及破損情形研判,另一關鍵原因在於瓦片與斜屋頂間之黏結材料(水泥砂漿)未發揮黏結效果。而黏結效果未發揮之原因包括水泥砂漿現場拌合是否均勻、鋪設水泥砂漿前是否先進行斜屋頂灑水及水泥砂漿與斜屋頂間因溫度變化及水泥砂漿收縮影響黏結性等。另外對於現場施工方式是否按圖施工,亦責請學校提送斜屋頂契約圖說及規範送工程會作進一步瞭解。

對於本次風災造成國中小學教室斜屋頂瓦片鬆動損壞情形,工程會已責請宜蘭縣政府對於縣轄內現有學校採用瓦片材料覆蓋斜屋頂者進行總體檢,以確保安全的上課環境。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