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十月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17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廬山溫泉區災害調查與災後重建的省思(上)

鄧勝軒技師

一、前言

廬山溫泉位於南投縣仁愛鄉,霧社東北方,東臨能高諸山,北接合歡群峰,南面則有卓社大山,溫泉分布在濁水溪上游支流的塔羅灣溪和馬海僕溪匯流附近,形成「之」字形,該區海拔約1,100公尺,是台灣交通方便暢達的溫泉中,海拔最高的,泉質屬於碳酸氫納泉,不但能泡湯,也能飲用。由於泉質優良,附近環境優美,日治時期就已經開發,當時稱為「富士溫泉」。由於受到歡迎,光復之後,開發腳步加快,「天下第一泉」的美名吸引無數遊客,溫泉區生意興隆,許多旅館民宿趁勢而起,由於腹地有限情況下,就沿塔羅灣溪旁的高灘地興建開發。

此次辛樂克颱風發生於9791314日,颱風挾帶超大豪雨,除造成台中后豐斷橋及豐丘明隧道嚴重災情外,位於南投仁愛廬山溫泉區之災害狀況亦有過之而無不及,造成多家旅館遭土砂淹没,亦有一人死亡,初估業者至少10億元以上之財務損失。總統馬英九先生於民國97921日會同行政院長劉兆玄及中央相關首長至現場勘災,實際瞭解災害受損情形並聽取地方需求,馬總統即時撥付5億元的臨時災害準備金供地方救災應急,並指示災害處理方向及措施。筆者此次有機會接受大愛電視台訪問,有機會實地瞭解災害現況,只能用「滿目瘡痍,觸目驚心」八字來形容,更再一次體認大自然威力,非人定勝天所能及,環境敏感區過度開發必將付出巨大社會成本,甚至環境成本,本次特就勘災心得進行分享,以饗讀者。

二、災害現況調查

此次辛樂克颱風災害現況,主要溪流塔羅灣溪和支流馬海僕溪暴漲溢流,加上集水區山坡土石鬆動,配合超量雨水引發土石流,進而造成溫泉區緊鄰的塔羅灣溪的河道,變寬34倍之多。溪流上游集水區崩塌嚴重,流入河道造成河川淤砂嚴重,並造成橋梁淹沒、建物倒塌及河床土砂墊高達三層樓高。依據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資源衛星接收站拍攝今(97)年824日颱風前和917日颱風後的福衛二號多光譜衛星影像,進行比對分析,同時製成3D立體影像,可360度旋轉俯視,並且局部放大,發現廬山溫泉區至少有八處地形地貌已嚴重改變,包括樹林、停車場、溫泉橋及建物等都已被淹沒,災情嚴重。太遙中心陳繼藩教授指出,綺麗飯店溫泉區的河道從原來的23公尺一口氣拉寬到95公尺,整整拓展了四倍,導致當地受創十分嚴重。沿著塔羅彎溪河道上游,有多處大規模土石坍塌,其中上游3.7公里處,就有一個廣達5公頃的土石坍塌,有潛在危險,如一版(圖一~三)之衛星影像所示。

圖一  福衛二號衛星拍攝災前(左圖)、災後(右圖)影像

 

圖二 中大遙測中心衛星接收廬山地區3D衛星影像

 

圖三 中大遙測中心廬山地區受災遙測紅外線影像

此外,部分溫泉旅館位於塔羅灣溪高灘地,屬於砂質土壤,遇到滾滾洪水沖刷河床及河岸侵蝕造成基地淘空傾倒。30多家溫泉旅館,至少半數遭洪水土砂淹沒,災害當時旅客居民忙著逃難,整個廬山溫泉區滿目瘡痍。此外,歷經10多次大小風災的溫泉彩虹橋也擋不住洪水威力整個垮掉,受災圖及災害現況,詳如圖四~九所示。

圖四  廬山溫泉區受災位置圖

 

 

圖五 綺麗飯店及公主小妹佔用高階地倒榻後敲除情形        圖六 溪流塔羅灣溪和支流馬海僕溪匯流處洪水土石爆漲溢流

 

 

圖七 塔羅灣溪和支流馬海僕溪匯流處回淤淹沒建築物       圖八 塔羅灣溪下游萬大水庫土砂及漂流木堆積情形

 

 

圖九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緊急堆置太空包防止坡腳侵蝕

三、   致災原因初步分析與檢討

整體災情似比民國93年七二水災還要嚴重,在密集興建的30多家飯店當中,疑似佔用河川用地,違法加蓋湯屋,都與災情慘重有關。即使是天災因素,但管理與取締方面是否有人為疏失(含主管機關、業者)值得探討,更顯出國土不當利用及水土保持等屬法制及管理層面問題,以下僅就致災原因進行初步分析:

1. 極端降雨強度

由於全球氣候異常,從台灣最近幾年之降雨模式的變化來看,降雨集中量大,但是降雨天數減少了,根據台大大氣系周仲島教授的研究,台灣自2000年以來,類似辛樂克這類強降雨颱風的發生頻率,是19701999間的三倍(周仲島,2007)。此次辛樂克颱風造成之累積雨量亦是相當驚人,根據中央氣象局日月潭氣象站統計,辛樂克颱風累計降雨量,南投縣以仁愛鄉楓樹林測候站高達1,185毫米,廬山溫泉區959毫米為最多。由於集水區塔羅灣溪主流及支流野溪河川縱坡度大,驟急的降雨引致之地表逕流量,早已超過現在1530公尺寬河床斷面的容受力,勢必往兩側擴張,加上許多飯店沿著溪床高灘地興建阻礙水流,以及上游集水區崩塌將大量土砂往河道輸送影響通洪,使問題更加惡化。此外,去(96)年多次颱風導致塔羅灣溪護岸多處破損缺口,復建工程由水利署第四河川局發包,但缺口來不及復舊,又遭逢超大豪雨,亦是導致廬山溫泉旅館受災慘重的主因。

2.集水區地質及水文條件不佳

集水區面積廣大,從廬山溫泉橋以上約為5,167.8公頃。集水區地質狀況,依據中央地質調查所資料顯示主要為中新世之廬山層(Ls),廬山層大部分由黑色到深灰色的硬頁岩、板岩及千枚岩和深灰色的硬砂岩互層組成,由地質圖顯示此區有不少不連續面,例如有劈理(葉理)、層理、褶皺,因此,此區之地質相當年輕、破碎,豪雨容易產生風化崩落。在地形坡度方面,由DTM就集水區地形坡度分級,17級坡所佔面積分別為11.458.4264.0415.41016.52943.2459.0公頃,合計5167.8公頃,其中五級坡以上所佔面積約86﹪,顯示集水區地形非常陡峭。再者,就水文條件而言,除前述極端降雨強度因素外,塔羅灣溪主流長度約為12.96公里,河床平均坡度34.36°,河道野溪縱坡度大,水流湍急,加上主流塔羅灣溪和支流馬海僕溪匯流處正為溫泉旅館區,災害勢必更加嚴重。

3.集水區土地不當利用破壞水土保持

過去集水區部落農民種植溫帶水果、高冷蔬菜、花卉等,將使地表逕流增大進而不斷產生土壤沖蝕現象。且地表水入滲造成地下水之孔隙水壓力升高,容易產生崩塌滑動,這些狀況都不利於水土保持工作。學過集水區經營或水文學的人都知道森林具有水源涵養功能,可以緩和洪峰流量,減少地表沖蝕及崩塌危險。而集水區不當土地利用、超限利用結果,勢必付出巨大社會成本。至於種植溫帶水果、高冷蔬菜、花卉等每年的產值,可能無法平衡巨大的社會成本所付出之代價,而且進行工程治理,亦不一定完全有效,雖然農民生計必須考慮,但是,此種投資是否具有經濟效益,是值得檢視問題。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