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十月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17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華視新聞雜誌對橋梁專訪-受訪感想

近日因颱風產生斷橋事件致媒體與大眾特別關心橋梁問題,筆者有幸接受華視專訪,並隨記者到現場觀察橋梁現況,茲分享受訪如下。

橋梁壽命問題是世界上已開發或開發中國家之共同問題,當國家經濟、文化、建設達到成熟階段,橋梁之維修費用將日益增加,如何將橋梁維修經費做有效之運用便成為重要課題,為能合理分配經費及避免浪費,一套完整之橋梁基本資料管理系統成為不可或缺之工具。

橋梁結構物在長期營運過程中,由於受多種因素影響,政府應對所產生的損傷能掌握,並避免因這類損壞持續惡化,影響交通狀況甚至造成意外事件。為使橋梁養護人員能實際了解橋梁狀況,對其損壞程度與交通情形,適時對於用路者提出相關警訊,並研判修復方法、經費及時間,以有系統、有效率的管理體系,維持橋梁的正常使用以確保公路交通流暢,應從加強橋梁檢測頻率,並對危橋加強監測,以維護大眾行的安全。

但是,橋梁量測項目,如位移應力等,其數值常是非常微小,而且不是以人體感官直接可察覺到的。因此,必須以感應器(sensortransducer)將所欲量測項目之大小,根據其所引起的反應及變化,加以感應並轉換及放大成具體可讀的數值。因此,安全監測系統近年來在土木、建築工地逐漸被重視,是新興高科技工程技術。此系統乃藉由科學儀器觀測人們想知道的力學行為,或用超高精密度量察覺肉眼無法判斷之危險現象,例如:實際結構物行為無論學理推導或取樣到實驗室試驗,都不如此種安全監測系統直接、迅速及確實。

橋梁由於受到行車衝擊、洪水沖刷、地震振動、溫度變化及環境腐蝕等影響,造成混凝土龜裂、剝落、不均勻沉陷及傾斜等種種現象。近十年來由於颱風,帶來的洪水侵襲造成橋梁橋墩傾斜之案例層出不窮,甚至發生落橋及人員死傷災害,政府對於橋梁的安全應更加重視才對。

至於在橋梁工程問題中所欲量測者,主要包括位移、應變、應力及荷重。其中以位移為最直接可觀察得到者。各種量測項目皆有許多不同方式及原理之感應器來測量之。根據這些感應器之原理,可選擇合乎要求而且經濟之儀器,並且可依儀器特性作最恰當之安裝及誤失防範。對量測數據之研判,也有相當助益。

橋梁安全監測系統具有評估橋梁承載能力,瞭解橋梁之設計理念、施工與使用材料是否正確之功能,使理論與實際得到印證,為檢討橋梁安全之有效利器。

當今科學昌明,光憑目視看不出來橋梁潛在危機,必須藉重儀器指引,見微知著,事先提出警告,採取因應之道,以保障大眾行的安全。橋梁老化問題及舊橋之腐蝕情況,給工程人員出了個管理難題,如何能避免橋梁問題威脅民眾行的安全,減少災害造成無謂損失,提升橋梁工程軟、硬體設施,使交通工程能配合國家經濟發展,實為當務之急。

與美國、日本、歐洲等國相同,預力混凝土橋梁已成目前台灣地區橋梁災變的趨勢,與預力混凝土橋相關之單位,應多加強混凝土橋之建造、施工,維護的研究與經驗累積,以增進橋梁安全。除了應加強檢測頻率以外,對於極危險橋梁應公告民眾週知,並加強危橋監測內容及改建速度。以樹林市柑園橋為例,現場勘查後,感覺政府應盡速改建,建議改善過程中以最經濟的方式監測整座危險橋梁,以及多座危險橋梁之安全,以保障民眾生命財產的安全。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