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九月二十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16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周子劍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李天河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人死留名,虎死留皮?

王修文技師

辛樂克颱風造成的災害,又一次見到台灣的中國式官僚。

近日接連幾項大事件,最主要的,其一是前總統家族的洗錢醜聞,另一為辛樂克颱風后豐斷橋的悲劇。

我們這些每日為升斗俸祿而奔波的小市民,是否可以將以上事件視為『天災及人禍』不可避免之,而自我調適不平的情緒呢?雖然說洗錢疑聞尚未定讞,洗錢轉匯複雜度是難以理解,社會似不宜妄加評定置喙,但是身為國家之重要人物,以及曾是許多台灣人視為偶像的精神象徵,其言行舉止更是真實的台灣社會教材。就連家裡的國小低年級生都會向家長問:『洗錢是什麼?人頭是什麼?(是不是錢上面的人頭圖案啊!)那麼多錢用洗衣機可以洗嗎?媽媽不是說錢是國幣不可以破壞嗎?那麼洗錢是不是要送去警察局抓起來關呢?』看倌們聴了是不是啼笑皆非。

前陣子在新聞鏡頭前有看到曾是第一家庭的親家帶其孫女回國,為了保護幼小的公主所以遮其臉不讓其在鏡頭曝光,人同此心,即使每位小市民的孩子没有家財萬貫的家庭背景,但仍然是每個家庭的公主,並極力的保護,每位家長都期待孩子能在清淨的社會中成長,接受的週邊訊息是光明健康的。例如一輩子在鄉下種田的阿公,也曾經信心十足對著其天真無邪的孫子,勉勵其只要努力,貧民(平民)百姓也有機會作總統。所以在上位者,您能夠不謹言慎行嗎?記得曾經有一位號稱很平民的領袖,曾經說了一句很美的閩南語俚語『有夢最美』,難道台灣人的夢破滅了嗎?還是成了水中的明月了而遙不可及了!

后豐大橋斷橋原因,筆者有幸與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林永裕理事長前往勘查,發現主要因素有二,一為深槽化,另一為管理不當。深槽化渠道或河川在台灣比比皆是,或因河道改變,原來高灘地變成主河道,或因採砂石造成流況改變等都是造成的原因。從前政府預算拮据(因為要反攻復國?),橋梁工程師往往將高灘地基礎較淺(在以前是理所當然的),一但變成主河道又深槽化,災害就會發生了,而開放採砂石的後果就更複雜了。現場斷橋上游約20公尺埋設一道固床工式潛堰,將其輸水幹管經由河床延向豐原端,如剖面圖所示,該構造物是筆者假設之斷面(事實可能更糟會是矩形),因主河道在后里端(寬約150公尺,大甲溪全寬640公尺),約1/4河道負擔全部之流量,日子久了自然該河段就深槽化了,加上自來水公司之潛堰造成跌水向下再切深,后豐大橋的橋墩沉箱深基礎雖然深入岩盤,但時間一長就岩石軟化了,基礎裸露掏空,該橋就順理成章變成危橋了。

事實上橋梁全長可能只有這150公尺是危險而已,其他部分橋段應無立即危險,改建是否全橋辦理應有適當之評估,在此不作贅述。經濟部水利署第三河川局發現本橋之危險,辦理之大甲溪正隆護岸加強工程,在上游設置丁壩擾流工及固床工,在下游則配有鋼柵石籠固床工3座,期能改變流況,就此災害結果而言,水利署的努力事實,並未能充分發揮效用(詳平面圖所示)。所謂的管理不當,並不是說橋梁管理單位漠視危險,不作養護或改建等處置,而是指更高主管階層應就事件本身成立跨部會跨領域,沒有門戶短見,只有認真的實事求是協商,顯然本工作並未做好。災害發生諸多專家學者提出甚多見解,諸如跨距加大如鋼拱斜張橋等形式,或落實橋梁檢測單位、方式或頻率等卓見。試想一座橋梁如能以2億元就能完成使用,有需要花510億去做大跨距橋梁嗎?就只為能避開深槽化,沒有其他方法了嗎?

俗話說『千金萬兩買不起一句早知道』,樂天知命的台灣人民阿!是該怨天或尤人呢?或者我們也有權利吶喊『不要再作口水之爭,今日我們不管誰當王,我們只求一處能夠安居樂業的地方,生命財產有基本的保障』。每一次有重大災難發生時,新聞媒體會一再報導出現一個畫面-傷家哀慟嚎哭,同時會有一政府官員安慰拍背的鏡頭,我們這些鏡頭外的同胞們看了也為之動容,但是事過境遷後,局外人為了生活很快忘了,而且現實面也没有能力幫忙,但是傷家的悲傷呢?日積月累的腐食心中的痛,那麼反觀那些有能力的人呢?您們學了隱身術了嗎?即使變成了城市的忍者龜也要有為伸張正義挺身而出的勇氣。為什麼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讓悲劇發生呢?

由電視記錄畫面在播放后豐斷橋的那一刹那,汽車騰空而降接著瞬間落水,那一畫面非常令人觸目驚心,好像只能在電影情節才能看見的驚險鏡頭,竟然活生生的呈現,想像坐在車中的人面對這麼大的風雨,心中只想著要趕緊要回家,只要過了這座橋很快可抵家門,没想到卻是過了奈何橋!百姓何其無辜,外觀上看起來那麼牢固的鋼筋混凝土橋,怎麼一下子斷了,因為,平凡老百姓,不是專家學者更不是掌握國家預算權力的人,只知道平時老實繳稅,政府就會根據稅收舖橋造路造福百姓,政府造了許多的橋縮短了城鄉的距離,其實百姓是很感恩政府的德政的,但是這些外表堅固無比的鋼筋混凝土橋,卻潛藏重大的危機,尤其更甚者是,其危險是一般人看不見的。

總之,探究后豐斷橋悲劇的發生,不在爭封橋快慢之分秒,而是有關當局忽視「危橋亟待改善」之必要性,未能將國家預算用在安全優先的救急工程上。

近日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意有所指地表示,「日本政務官說謊、貪汙就下台,甚至還跳樓自殺;但台灣政治人物貪汙,卻還強辯,還有人誇他說得對。」。同樣的災害發生了,為何是現場或基層單位人員受處分,又為何只有公路局人員受處分,試想自來水公司的管線如果設計在下游遠處,后豐大橋會是危橋嗎?如果治河如此專業的河川局,仍無法改變渠道安全,又如何要求公路單位去保障橋基安全呢?難道這些單位都沒有一丁點的責任及義務嗎?

對於公共工程的安全維護,本是政府無可旁貸的責任,像這種民眾生命無保障之苦,相對於各位官爺們口口聲聲的「苦民所苦」,未免是一大諷刺?有一則網路的八卦有趣論壇,其內容是討論韓劇巨星斐勇俊的招牌笑容為其國家賺入鉅資的外滙入袋,其斐帥可號稱其國家的地下經濟部長,相較之下,我們國人新政府的領導人在媒體面前所嶄露出的卻有著比斐帥還帥的笑容,我們非常期待這麼帥的笑容更襯托其言所述「苦民所苦」的偉大情懷,而不是又是一則網路笑話『趕走了一個x總統,卻來了個y總統』,全國同胞們一起祈禱吧!我們的誠心會感動天地神明的,如韓劇『太王四神記』所期待的,會有一個賢能為國為民的『肅愼王』降臨,哈哈!可能嗎?『有夢最美』啦!

後記:政務官一人前途與國家財政、基層公務員身家性命等,殊輕殊重,大老闆,你判斷出來了嗎?偉大又愚癡的公民,您選了xy後悔了沒?

 

后豐斷橋現場場景                                                                      王修文技師與民視記者合影

 

 

林永裕理事長與民視記者合影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