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六月十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6,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601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葉榮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厚植國家建設基石  政府應有具體作為與長遠計劃

人類社會的文明與進步,隨著第三波科技革命的到來,展現巨大而迅速的改變,隨著經濟全球化趨勢的增長和科技革命的發展,人類迫於現實環境的急驟變動,又惑於追求速食文化講求效率,恐怕稍有不慎,就被時代進步的巨輪所拋棄。

新政府上任迄今即將滿月,面對舊政府遺留下來的施政成果,除應積極檢視檢討外,也應思慮整個大環境雖然變化快速,因應之道仍須穩紮穩打,切忌急就章,犯下『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治標不治本』的失策。雖然國人有著太多的期盼,希望「馬上」就好,但『羅馬不是一日造成的』,必須有著審慎計畫與步驟,才能為國家百年的經濟、安定與繁榮,打下厚實的基礎。

more

512四川汶川大地震

 省土木技師公會派員協助勘災報導(一)

勘災記要

高 原技師

張渝江技師

 

20085121428分,中國大陸四川省汶川縣發生規模8.0大地震,災情嚴重,引發世界各地之關注,紛紛展開各項捐款救援行動;國內工程界相關專業團體亦隨即在高鐵公司歐晉德執行長與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永續發展組陳世圯召集人等號召下,於97521日成立「台灣工程界協助震災重建家園協會」(以下簡稱協會)。本會為國內頗具規模之工程專業團體,自然成為此協會重要成員之一。理事長旋即派遣本會結構委員會張清雲主委與羅志傳委員等二位技師,於522日進入四川災區代表協會與本公會進行第一梯次狀況瞭解,並與陸方相關單位接觸,安排此番本協會第二梯次之勘災行動,對於張、羅二位,備極艱辛之努力,才有後續第二梯次成功之勘災成果,身為第二梯次成員在此先向二位技師先進表達感謝與欽佩之意。

more


鋸箭療傷-評「機關已訂約施工中工程因應營建物價變動之物價調整補貼原則」

董榮進 技師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 施義芳理事長

9765日行政院核定「機關已訂約施工中工程因應營建物價變動之物價調整補貼原則」(以下簡稱補貼原則),針對中央及地方已訂約施工中工程,依本補貼原則辦理者,所需增加經費優先由各機關工程發包結餘款或計畫核定預算內勻支,如仍有不足者,行政院已於97年度「加強地方建設擴大內需方案」中匡列171.16億元預算,俟立法院審議通過後即能撥付支應。補貼原則之重點包括:

 more

 

512四川汶川地震勘災紀實(二)

張清雲 技師

羅志傳 技師

地震造成了四川盆地沉降,龍門山大幅度抬高,重慶地區也抬高

512中國四川發生規模8.0地震,正確時間依中國國家地震局公佈為200851214284秒,震央位置在四川省汶川縣映秀鎮,緯度:31.0°N,經度:103.4°E,深度:33km,最大烈度:11度,即距都江堰市西21km(267°),崇州市西北48km(327°)大邑縣西北48km(346°) 成都市西北75km(302°)【括弧內數字為方位角】。是中國建國以來最為強烈的一次地震,直接嚴重受災地區達10萬平方公里(約台灣面積三倍大),地表的垂直和水平兩個方向均發生位移,最大的垂直位移有4公尺多,水平位移也達到4公尺以上,還造成了四川盆地沉降,龍門山大幅度抬高,重慶地區也抬高。據中國地震台網中心測定,截止到6515時,汶川地區共發生規模4.0以上餘震196次,其中規模4.0-4.9地震165次,規模5.0-5.9地震26次,規模6.0以上地震5(不包括主震),最大餘震規模6.4,其餘小規模餘震萬餘次。截至64日汶川地震已造成69,122人遇難,373,573人受傷,失蹤17,991人,房屋倒塌和損毀的房屋達到約1,500萬間。(至截稿時數據仍在增加)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