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四月二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6,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594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王壽延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參訪國六工程處、登虎子山、遊鯉魚潭

                                            林雨生 技師

前言

登山社中區登山分社,首度將參訪工地與登山活動相結合,意義非凡,整個活動在錢副社長的細心策劃下,突破各種困難,尤其是參訪國六工程處。因為,通常受訪單位假日也是休假的,透過理事長協商得以如願,且接受高規格的接待。其次為人數問題,以往中區技師同仁對有益身心健康的登山活動不夠熱衷,怕人數不足無法成行,但經錢副社長逐一邀約,終於達成組團人數。

參訪活動於412日上午7 20分出發,沿中彰快速公路轉國道3號,在草屯下交流道後轉台21線,往埔里方向,於830分抵達國六工程處。林處長親自為技師同仁做簡報,再由卓主任補充說明,技師同仁所提出的問題也給予詳細的解說,獲益匪淺,在此特別感謝林處長卓主任犧牲休假為我們做簡報。

工程緣由

政府為平衡本島東西部區域均衡發展,促進產業東移,早在民國751月開始辦理中橫快速公路可行性研究 (埔里花蓮)808月交通部函示將本計劃自埔里延伸至草屯,以銜接第二高速公路,921集集大地震後,造成國姓、埔里及日月潭等地區各項民生、觀光產業一蹶不振,91年行政院為加速災區重建,提升南投地區產業發展,乃將霧峰至埔里段計劃納入「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劃」,927月本路段建設計畫奉行政院核定,並訂名為國道6號南投段。

 工程概述

國道6號南投段,自台中縣霧峰鄉烏溪北岸之國道3號起,至埔里盆地東緣終點處,路線全長約37.6公里(隧道4.2公里佔11%,橋梁26.4公里佔70%,路堤7.0公里佔19%),全線為雙向四車道,並在東草屯、國姓、愛蘭及埔里等4處設置交流道。93年開工,其中愛蘭埔里段於97127日通車,全線將於97年底完工,可大幅擴大南投生活圈以及周邊觀光遊憩產業的發展,屆時從台中到埔里只需30分鐘車程。

工程的特色

   路面採用多孔隙及石膠泥瀝青混凝土改良材料鋪築,提升耐久性並降低噪音,排水性佳,減少水霧提高行車安全。

   大量採用自充填混凝土,提升混凝土強度、工作性及耐久性。

   愛蘭交流道聯絡道高架橋採脊背式橋粱型式,外觀簡潔優美,結構兼具力與美的協調感,斜張鋼纜具通透性之視覺效果,並可與周遭環境融合。

   霧峰路段烏溪四號橋採用懸伸橋面版斜撐鋼管施作,減少橋粱自重及體積,並增進視覺通透性。

   因地制宜採用適當生態工法設計,使高速公路與環境融合,並於交流道處設置生物走廊及生態池等。

參觀工地

聽完簡報隨即由卓主任親自帶領參觀606 A標(國姓高架橋),由鍾志明技師為我們解說,倍感親切,尤其對如何將四支大鋼梁吊裝就位,以及銜接段為何要選夜間施工,解說甚詳。高架橋墩高約70公尺,等於23層樓高,工作人員得沿階梯一步一步爬升,卓主任想考驗我們的膽識,問敢不敢挑戰,理事長有意一試,但考慮時間關係以及每次允許攀爬人數限制最後還是放棄了,等明年就可開車通過,不必那麼辛苦。

第二站是參觀生態池,所搭乘的大型巴士無法直驅現場,需下車步行15分鐘,剛好符合登山健行目的,沿途農田種植的筊白筍綠意盎然,已陸續採收中,路邊小溪水流清澈,幾乎是無污染的環境,生態豐富,尤其是已經不受歡迎的福壽螺,紅色的卵包隨處可見。生態池是利用交流道所環繞的腹地,原本就有溪流穿越其間,以往的做法也許會建造混凝土溝渠,再填土植樹,環境大改變,原來的生物因而消失,隨著時代潮流改變,國人日益重視生態的保育觀念,生態池的設置頗有前瞻性。其方式是盡量保持原有地形,以及考慮生物就地繁衍不受干擾而闢建的中央島,放眼望去水生植物生長茂盛,魚群悠遊其中,顯然已見成效,唯一感到可惜的是上游漂來的保特瓶、保麗龍,大大的破壞美感,可見環保是大家的事,有待加強宣導。

參觀回程中,卓主任特地介紹當地現採的筊白筍,產地批發價格33/台斤,市場零售價90/台斤,實在夠便宜,同仁無不大量採購,也對地方經濟盡了一份力量。午餐時間已延誤,感覺飢腸轆轆,還好餐廳效率高,不到20分鐘出清菜餚,飽餐後要繼續後段行程之前,得特別對卓主任今天為我們的付出,給以熱烈的掌聲表達由衷地謝意,卓主任以幽默風趣方式解說全程無冷場,讓大家印象深刻,錢副社長給予「解說達人」雅號頗為貼切。

虎子山

虎子山海拔556m,又稱虎頭山,循寬大的步道往台灣地理中心碑、僅約500階梯,相當於國姓高架橋的橋墩高度,走累了就地坐下來休息,是老少咸宜的登山步道,山頂地勢平坦寬廣,居高臨下遙望埔里盆地景色迷人,輕風拂面通體舒暢。身處台灣地理中心,是台灣測量原點,可惜一等三角點已不見,山頂只有四根水泥柱,繼續前行,循車道可繞下山。

鯉魚潭

鯉魚潭風景區位於埔里鎮東側,距離地理中心碑約10分鐘車程,鯉魚潭是一處天然湖泊,面積十餘公頃,四面環山,湖面四周舖設環湖步道,漫步其間,山光水色盡收眼底,恍如置身世外桃源。

埔里酒廠

酒廠位於市中心,假日人山人海,除了血拼外毫無特色,是司機朋友最喜歡帶旅客來的地方。

今天行程到此結束,大家雖然身體疲憊但心情愉快,不知不覺在車上已進入夢鄉,眼睛睜開車已到台中,錢副社長感謝大家捧場,並預約54日同遊桐花道。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