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四月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6,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592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范榮泰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漫談減少溫室效應之工程趨勢

近年來,溫室效應造成暖化衝擊生態環境之課題,受到全球各地之重視與討論。聯合國在1992年通過「氣候變化綱要公約」(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FCCC),期望全世界共同努力抑制溫室氣體的排放;1997年,又通過所謂「京都議定書」,明訂針對6種溫室氣體進行削減,包括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氫氟碳化物、全氟碳化物及六氟化硫。針對『抑制溫室氣體的排放』,可說是大家一致努力以赴之目標,台灣雖然不是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及京都議定書之簽約國,卻也不能置身事外,有責任積極因應減低工業發展造成地球氣候變化之破壞衝擊。

經濟部於全國能源會議住商部門之因應策略中,提出「擴大建築外殼節能設計之管制建築規模與類型,並提高建築外殼耗能基準。」期望構造物設計能節省能源,達到實質減量溫室氣體之要求。

我們知道,鋼筋混凝土(RC)與鋼骨(S)構造物,皆使用比熱較小之建材,以致構造物傳熱快耗能也較高,不僅外殼節能效果差,同時施工過程溫室氣體(CO2)排放量較大,間接助長地球暖化問題。但是考量台灣是溫帶海島型的氣候因素,以及傳統較易掌握的建材特性,使需求者與設計者常選用鋼筋混凝土與鋼骨構造物。但如何克服主、客觀條件,進而減少排放溫室氣體(CO2),是工程技術人員現在應面對之課題。

構造物外殼節能設計,著重於考量長期使用性,構造物建造完成後,營運使用之壽命時限內,若能使構造物營運耗能降低,則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進而防止地球暖化。若從構造物使用各種建材之溫室氣體排放量大小順序看來,以鋼骨鋼筋混凝土(SRC)最大,其次為鋼筋混凝土(RC),再來為鋼骨(S),而木構造溫室氣體排放量最小;換句話說,選用外殼建材,應朝向比熱大、傳導性較差之斷熱建材為尚。因此木構造外殼節能效果較佳,且施工過程溫室氣體(CO2)排放量較小,故發展木質構造物實為未來之工程趨勢

但是,由於木質構造物接頭力傳遞之處理較難掌控,加上台灣又屬地震帶,工程師較不願嘗試設計建造木質構造物,再加上台灣氣候環境高溫潮濕,木材耐候性稍差,容易發生蟲蛀發霉腐爛現象,因此即使木質構造物在減低溫室效應上有諸多優點,工程師們對設計木質構造物存有安全疑慮,因而退避三舍!同時對木質構造物經驗及研究,當然也一樣缺乏,這是值得注意之要點。

然而身為工程師,為達成減低溫室效應之目標,就必須設法突破木質構造物之技術瓶頸,主動積極加強研究與新技術開發,特別是政府於此方面應大力鼓吹、研究推廣;譬如說發展複合式構造:主要構架採用鋼骨或鋼筋混凝土,而次要構架採用木材(特別在建築外殼節能),應是不錯的選項;至於採用化學防腐劑防腐,以增加木材之耐候性,相關單位應積極管控驗證,避免化學防腐劑對人體有害。我們期盼工程師於努力抗暖化之餘,也能兼顧國人健康。

至於釜底抽薪之計,政府應積極獎勵栽種經濟林木作物,有計畫栽種林木可吸收CO2,直接減小地球暖化之威脅,且經濟林木又可當建材或造紙,砍伐後再重新種植培育,此貯藏碳素之循環,使木質建材不虞匱乏,是長遠且可行之計畫,而台灣也才能永遠為美麗之島。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