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三月二十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6,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590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奈米高分子石材防護劑

對鋼筋混凝土腐蝕耐久性的改善

黃德龍 技師、張為舟 先生 

鋼筋混凝土的耐久性足以影響民生經濟與國家發展 

鋼筋混凝土耐久性一直是世界各國急需解決的重大問題之一,尤其針對最近國內所熱烈談論的核電廠延役問題,因應其更新轉營運執照所必須的審查程序相關掩體及結構物的使用年限,更是鋼筋混凝土工程的一項重大考驗。目前國內外鋼筋混凝土結構依然是工程結構的主體,該類型建築物完工後,常發生鋼筋鏽蝕與混凝土凍融作用之問題,而結構老化及腐蝕是一種慢性病,其病徵往往隱密生成而突發不可收拾,當建築物出現老化,除了建築物原本預期的經濟效益打折不說,首當其衝的還有崩塌、鋼筋外露等危及生命安全與健康。基礎設施是國家的經濟命脈,是故常用以建構基礎設施的鋼筋混凝土,其耐久性足以影響民生經濟與國家發展。

針對此議題,國內外許多專家學者,相繼提出諸多改善方案,如:混凝土加厚、添加防鏽劑與質密的改善、混凝土外表塗層、鋼筋本身材質的混煉與防護等方法,美國更力推生命週期成本分析(Life-Cycle Cost Analysis, LCCA)的模型,推算其經濟效益,但由於各項變數仍無法有效掌握,且因地理環境而有所異同,仍存在不可靠性。由諸多解決方案可知,結構老化及腐蝕的問題,雖是老生常談,但仍舊無法得到有效且完善的解決方法。

 鋼筋混凝土表面防護

一般常見的鋼筋混凝土老化及腐蝕之原因,如:二氧化碳(CO2)導致混凝土碳化現象,及海洋環境下海鹽的氯離子(Cl-)對鋼筋混凝土的腐蝕破壞作用等,其中,氯離子的腐蝕破壞作用為主要因素,如圖1所示,當混凝土中鋼筋表面的氯離子超過一定的量時(Cl-/OH->0.61),鋼筋表面的保護性鈍化膜開始被破壞,導致鋼筋易生鏽腐蝕,緊接著鋼筋開始腐蝕膨脹造成混凝土龜裂,使得腐蝕物質更容易從混凝土龜裂處進一步侵入,加速破壞了鋼筋混凝土結構。

 環氧樹酯、聚氨酯、丙烯酸樹酯等塗料使用有機溶劑,造成環境污染,危害人體健康

面對此項問題,採用塗料噴塗在鋼筋混凝土建築物上,或是利用陰極防蝕處理等,是一種常見的方法。該法在鋼筋混凝土表面形成一層阻隔層,以阻止氯離子、二氧化碳等物質侵入,也可以增強已龜裂的混凝土表面。目前廣泛被應用的鋼筋混凝土表面防護塗料,包含環氧樹酯、聚氨酯、丙烯酸樹酯等,這些塗料往往使用有機溶劑,造成環境污染,危害人體健康,如氯化橡膠已被國際組織禁用生產,因為添加有機溶劑成份而造成使用成本過高,加上環保意識的抬頭,以及奈米技術的崛起,許多專家學者已陸續開發出如有機、無溶劑型、水溶性或有機-無機等高分子複合材料問世。

1  鋼筋混凝土氯離子腐蝕破壞作用示意圖 

奈米塗膜分子能夠滲入混凝土內部的孔隙,形成疏水及透氣效果

奈米混成複合物是一種較新穎的塗料材料,在奈米尺度(1 nm~100 nm)上,許多物質會出現不同性質,如:表面積增高、表面曲度變大等,而衍生了許多新用途,亦可應用於營造工程,如:營造產業專用的奈米保護劑,其中的奈米陶瓷高分子複合材料,如圖2所示,能有效滲入混凝土毛細孔內10~20mm與混凝土的矽基材化學結合,形成保護膜。因此,當使用奈米陶瓷高分子複合材料噴塗在混凝土表面上後,如圖3,相較於一般塗膜僅在外部表面形成一層阻隔層,只將最外側孔隙蓋住,奈米塗膜分子小而能夠滲入混凝土內部的孔隙,形成奈米薄膜,達到如圖4所示的疏水及透氣效果。疏水,表示材質對水有排斥力,大的水分子團因表面張力,無法滲入材質內部;透氣,則表示材質保有原始孔隙的暢通,所以小的水蒸氣分子,可以自由穿梭在孔隙間。再者,在奈米尺度下物質出現不同性質,使得鋼筋混凝土表面粗糙度改變而成為奈米化表面,如圖5所示,而產生蓮花效應(Lotus Effect),如蓮花葉面般的奈米結構,表面細緻度小而能防止水分子入侵或外流,而具有抗水、抗汚的自潔功能,使得鋼筋混凝土建築物出淤泥而不染。

2 奈米陶瓷高分子複合材料

3 奈米材料噴塗在混凝土表面

4 奈米塗膜疏水及透氣示意圖

5 奈米化表面

奈米塗膜可保護鋼筋混凝土內部而達到改善耐久性

如前所述,奈米混成複合物所形成的塗膜能夠與不同材質結合,有效阻隔二氧化碳、水與氯離子腐蝕,達到如蓮花葉面般的疏水、易潔效果,並讓材質維持可透氣狀態,以保護鋼筋混凝土內部而達到改善耐久性。如圖6之實例所示,利用染色後的自來水,來測試混凝土在使用奈米保護劑的前後的差異,未處理部份,水分會迅速滲入混凝土內部,並在表面留下水痕,已處理部份,水分會凝結成珠狀,停留在混凝土表面上。

圖 6 鋼筋混凝土表面改善示意

目前營造產業市場上所販售的專用奈米保護劑,在物性上如可塑性、彈性、疏水性、機械強度及耐高溫等方面,都有了明顯的改善,已應用於不少工業及建築的外牆防護,然而,目前國內市場上多數販售的塗料,仍未能有效防護鋼筋混凝土,僅在鋼筋混凝土形成封閉厚膜,如圖7所示,對鋼筋混凝土的結構而言,造成內部水蒸氣無法消散,積悶在材質內,而導致鋼筋腐蝕及外牆剝落現象。再者,一般塗料有黃化現象及時效性短的問題,故若欲藉由塗料方式來解決結構老化及腐蝕的問題之前,必須慎選信譽良好的營建產業專用水性奈米保護劑,才可克服常見的弊病,同時達到疏水、抗汚,並讓材質維持可透氣狀態。

7 水蒸氣消散現象示意圖 

依據美國力推LCCA的模型法,混凝土防護層的保護是最合乎經濟成本的方法之ㄧ

結語

奈米科技技術上的突破,廣泛的被開發運用在人類生活上,無論各大公共建設的設施維護,奈米產品是一種必須認真思考的方向,且是時下大勢所趨。又同時,鋼筋混凝土的腐蝕,會間接或直接的影響鋼筋混凝土建築物的壽命長短,欲有效而迅速改善時效性,依據美國力推LCCA的模型法,推算其經濟效益,混凝土防護層的保護是最合乎經濟成本的方法之ㄧ,為因應環保概念,目前台灣已有業者成功開發出無色無毒的奈米水性高分子複合塗料,其功能優於一般的防護塗料,可滲入混凝土表面、石材隙縫與基材緊密的化學結合,同時達到透氣、防水、防油的效果,有效阻絕氯離子,預防延長鋼筋混凝土的壽命提早結束,甚至將使用時間延長,因此,防護塗料的選用,也就關係著鋼筋混凝土的使用壽命,然而在欠缺相關知識的情況下,業主或是一般工程師往往只考慮工程初期投入的成本,選擇最低報價及設計,卻忽略了主體結構及本身維護成本與實際最終價值的意義,這點對於工程師及相關業主們,是一種值得探討的課題。 

參考文獻:

1.      海鹽腐蝕與鋼筋混凝土結構物壽命,洪乃豐,青島海灣大橋防腐蝕技術研討及中國工程院科技討論,2007年6月18日。

2.      橋樑混凝土防腐塗裝方案與腐蝕機理,中國腐蝕網www.china-corrosion.net, 2008年2月1日。

3.      海洋環境下鋼筋混凝土結構的腐蝕特徵與防護,塗料人www.coatren.com

4.      正在崛起的中國防腐蝕業,王印海,中國工業防腐蝕技術協會。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