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三月十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6,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588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拱祥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營造業利多公共工程共同供應材料除了鋼筋外,增列柏油、水泥

林清南 技師

繼鋼筋價格失控,嚴重威脅營造業生存,進而影響公共工程推動順利,並拖垮國內經濟,工程會與台灣銀行採購部(已合併中信局)為求控制局勢,對於「柏油、水泥」材料共同供應契約,於97年2月25日下午2點30分,在台北市武昌街一段49號7樓召開討論會議,由於久未實施由政府部門採購供應廠商施工材料制度,對於採購項目、條款、資格、保證金、都在草創階段,希望藉由本次開會取得較成熟的作法。

由於是政策性的作法,會中台灣中油公司代表強烈建議。目前供貨通路流暢,何必再讓採購費用千分之五手續費由台銀獨佔,且台銀手續費將由全民負擔,預計新制度不僅增加供貨商手續,連帶工程主辦機關也會在程序上麻煩許多,根本之道是落實各物料精確之物價調整指數,而不是以物價總指數±2.5﹪在調。另外瀝青公會代表亦表示,若由營造業以提貨單提貨,若被變賣掉,未送到拌合場,損失的又是誰,該怎麼辦,應有無一套防止辦法。而本次柏油採購,採買單位如何建置150℃恆溫油槽以保存柏油,柏油具有加溫一次就老化一次之特性,因此恆溫槽對品質很重要,價格方面將從目前每頓11,000元調高至牌價20,000元,漲價原因是原油已經逼至每桶100美元之左右,不得不漲!預料3月1日以後柏油,其成本將大幅提高,營造業不知要倒閉多少間?

會中台灣銀行採購部表示,柏油、水泥與當前鋼筋共同供應契約,都只適用3月1日以後發包之工程,可能採每個月採購乙次或三個月採購乙次,不論每階段採購價格浮動多少,都不與營造廠商有所牽連;換言之,3月1日以後發包工程,營造業不必為鋼筋、柏油、水泥價格飆漲所苦。本人代表台灣中小型營造業協會建議,真正共同供應契約,解決的是目前在建工程之難題,政府不把正在施工的工程納入,就如同在短短4個月內鋼筋上漲12,000元/頓,廠商又無法靠物價調整指數承受全數的風險一樣,營造業一旦倒閉,必定拖累下游廠商造成社會問題。很遺憾,政府功德只做一半,解決不了正在做工程之營造業之苦,這點建議不知工程會聽進去了沒。

營造業是傳統產業之龍頭,因為工程量萎縮及獲利微薄,營造業有4,000多家未換新證而被註銷營業,只剩7,800家在苦撐,倖存少數標到工程之業者,這段期間物價上漲,其損失額抵銷以往數十年的盈餘,因此有業者自嘲,感謝政府讓營造業有養成省吃儉用機會。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