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一月十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6,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580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李天河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生命之歌

(經營健康家庭---建構美好人生)

何豐德 技師

本來生命是清流也是烈火,有小橋流水的纖柔幽雅,也有高山大河的萬種豪情。人,固然有「寄蜉蝣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的微茫,也同樣有「長江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的雄壯!二十一世紀是全球知識昇華、科技發達,但倫理道德日漸沉淪、百家爭鳴怪事齊發的奇異年代。人生本是一場戲,應該時時精采,當掌聲響起,氣氛熱絡,人們進入值得期待的下半場,更要做好心理準備,讓精采延續,[安可]不斷!但沒有事先準備,何來[安可]演出?人生的價值是追求怎樣過一個無悔無憾的人生。我在很多不同場合經常強調:「經營健康家庭」絕對是孝順父母的開始、是孝順父母的標竿、是和樂家園的基礎。

家園內涵像是一首歌:父親作詞、母親作曲、孩子們唱歌,這個王國、天地應是孩子們的樂園。西班牙哲學家歐爾特卡說:「人生最大的生存價值,就是用生命體會創作的喜悅。」難道你的生命是一道小溪?潺潺的流去,平靜中帶有安怡,只是遇到阻擋,溪水會壅塞,流到沙地,又會乾涸,而有魄力有格局的人生,則是浩瀚的大海,上接青天,下擁大地,中容萬物,洋洋灑灑,無際無涯。自古至今家庭教育、學校教育是幫助孩子自我體現創意的開發,讓您與孩子一起更充實、快樂的成長。半個世紀以來,科技發展衝擊人類社會,雖然許多生活的結構變了,但應該讓社會教育促進「兒童、少年、成人、丈夫和妻子、父母和子女,有機會跟自家人多點雙向意見溝通。」,或許來個簡單的摸摸頭、相互擁抱,讓我們感受到親情關懷、愛在彼此之間交流,應是人世間家園的至性。

很久以前孩提時候有一首歌「可愛的家庭」您我都曾唱過:「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兄弟姊妹很和氣,父親母親都慈祥。雖然沒有好花園,春蘭秋桂常飄香。雖然沒有大廳堂,冬天溫暖夏天涼。可愛的家庭啊!我不能離開妳,妳的恩惠比天長。」讓和諧、快樂、溫暖的家,引導我們迎接愛的朝陽,人有苦難,有災禍,有艱辛,但這一切磨鍊你成為更堅強、更開展、更真實的人;嚐盡人間辛苦時,也嚐盡苦中之樂,而最深刻的苦與樂,捶鍊出最深刻有意義的人生,必須有足夠的氣魄和格局來承受難以承受的痛苦,然後才能得到不易得到的至樂。苦樂原存乎於一心,而人的心是天堂也是地獄,是快樂的泉源,也是痛苦的火種!財富成就名譽,都不能使你根絕一個無常自我的痛苦,而唯有在能灑脫,能抒放時,那心中坦坦蕩蕩的乾坤才是真幸福。漫長歳月一生中,若有任何衝突或不愉快,應堅持仍以寬容的態度,對待親友不予計較,這正是在提醒我們,是要我們自己做好改變、調適與成長的時候,是要我們彼此懂得付出愛,學習欣賞差異是祝福的真諦,也讓我們更懂得如何追求幸福快樂的人生、營建出更健康祥和的社會以建構美好的人生。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