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一月十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6,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580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李天河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大學聯考2.8分的省思與啟示

房性中 技師

經過半年多的沉澱與觀察,現在再談『2.8』這個問題,可能大多數人已經淡忘,但是筆者相信:此時討論會比較平心靜氣,並透徹正視那也只不過是一次入學測驗的成績罷了,它真的會影響一個人一輩子的發展嗎?答案已不言可喻。

國內高等教育之政策,自從十餘年前開始允許廣設大學或從寬核准技職院校升格為大學後,大學聯考的分數年年履創新低記錄,可謂一年比一年令人咋舌,一次比一次震撼。即使跌破一堆眼鏡,亦不足為奇矣。

有關96年所謂『平均每科考2.8分就有大學可唸』的評論,業已多如過江之鯽,雖然持負面觀點者多於正面者,但是,卻罕見能從學生立場與角度予以分析者,本文希冀能補部份缺憾為禱。

為了改善歷年來大學窄門之訾議、同時也為了減輕莘莘學子升學之壓力,方有大力倡導多元入學以及增加校系之作為,不竟一念之仁,卻造成大學生程度及水準大幅滑落、畢業後失業率居高不下,連帶使得社會新鮮人的抗壓性與情緒管理均較上一代脆弱,……,的確衍生不少現實的問題。

然而,以上諸多表面所浮現的現象,終究仍以外界世俗的眼光居多,真正的核心問題應該是:『平均每科考2.8分就無可救藥了嗎?大學生或社會新鮮人真的如此脆弱不堪嗎?』事實恐怕不盡如此吧!

大家都知道了李安導演在電影事業上的不凡成就,誰還會再去介意他當年聯考數學成績只考了極低分數的糗事?多少人參加技師執照考試,某些科目(例如:測量學或動力學)經常只獲得1~3分者大有人在,更有人赴考10次以上方得高中、取得執照暨營業,若這些先進都曾經付出心血,執業後戰戰兢兢,誰又能抹煞他們目前的表現與成果?此時,又有誰會在意他們測量學或動力學曾經考過1分?不是嗎?

綜上所論,應知真正的癥結點其實在於:當事人有沒有痛定思痛、貫徹決心與毅力,把自己最弱的罩門處積極補強、饒富創意與良好品德,並且建立勇於任事的精神以及行動力。這樣的話,則不論您仍堅持本行或像李安導演轉移興趣及行業,平均每科考2.8分,就真的變得一點都不重要了。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