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一月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6,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579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魏嘉甫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陸委會對陸砂輸台之嚴正聲明及全聯會記者會特別報導

針對去(96)年國台辦例行記者會,大陸官方就天然砂輸銷台灣問題發表的相關談話,陸委會特別作以下四點聲明:

1.去(96)年初大陸公佈於3月1日起恢復禁止天然砂出口,針對此一問題,政府早於去(96)年2月應大陸相關方面之提議,委請外貿協會處理與大陸方面商談陸砂輸台相關事宜,雙方並已進行一定程度的連繫與溝通,就解決問題方向,建立大致共識。去(96)年4月25日大陸「國台辦」於記者會上發表談話,也公開確認雙方已進行接觸與溝通,並取得一定共識的事實,為加速雙方溝通進度,我方也透過外貿協會將雙方合作管理砂石進出口的相關意見轉知大陸方面,並持續去函或以電話與大陸方面連繫,希望儘速展開進一步商談,為砂石輸台作出具體安排,惟大陸方面始終以相關單位尚未答覆或模稜兩可的說法,拖延正式商談。

2.11月8日大陸商務部發布新聞,表示歡迎台灣砂石業界代表及有代表性的民間組織共同組團與大陸有關方面溝通,我方對此深為不解,並已再度去函大陸方面,希望了解大陸方面的意向,並提議就後續商談砂石輸台問題,儘速會面並交換意見,以作出具體安排,但迄今為止,大陸方面尚未作出正式回應。

3.鑑於大陸天然砂輸銷台灣涉及進出口管理及航運等公權力事項,需雙方政府授權單位始能進行商談,我方也多次明確函知大陸方面,應充分了解我方法令規定及我政府未授權其它民間單位處理陸砂輸台所涉公權力事務,「國台辦」記者會大陸官員所指,11月13日已與台灣土木技師公會聯合會等六家台灣公協會商談,未來大陸主管部門將憑台灣地區砂石業界推薦機構出具的證明等有關文件,向大陸企業發放出口許可證等說法,似乎有意藉由與我民間團體的對話,試圖架空我政府公權力之執行。陸委會指出,兩岸條例第三十三條之一已有明文規定,禁止台灣地區人民法人團體等未經政府許可,而與大陸官方進行涉及公權力事務的合作,此一規定的主要目的,是在避免兩岸商業行為涉入個別利益或大陸方面對特定業者之政治考量,致影響合法業者的基本權益,本會及相關機關也已明確轉知業者有關法令規定。因此,11月13日我業界代表向大陸方面反應業者意見,應當已了解法律規範及可以扮演的角色,大陸官方的談話,顯然試圖混淆官民的角色,製造雙方過去未曾溝通的錯誤印象,企圖推卸延宕兩岸商談的責任,甚至有意製造台灣內部的矛盾,對此,陸委會深表遺憾,也敬告大陸方面應停止不適當的談話及作為。

4.陸委會指出,我方應大陸提議已指定協商砂石之連繫窗口,雙方並已建立一定程度的共識,是以大陸方面若真有誠意解決砂石輸台問題,應盡速就近日我方去函之相關提議作出回覆,以利雙方就必要的後續商談進行安排,不要再一廂情願片面要求我方業界與之配合,延宕問題處理的時效。 

就陸委會之新聞稿聲明,中華民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余烈理事長於96年11月20日發表爭取進口大陸砂石記者會,內容如下:

去(96)年3月以來,國內砂石嚴重缺貨,價格節節上漲,使得施工中的公共工程及民間工程遭受嚴重衝擊,其中最主要因素係今年三月起,中國大陸宣佈河川砂料全面禁止出口外銷,佔台灣全年砂料需求量約三分之一的供應料源瞬間停止供料,國內工程受影響的程度當然十分嚴重,營造業者叫苦連天。

國內業者包含預拌混凝土業、營造業、砂石進口業以及工程師(土木技師)所組成的訪問團,多次奔走兩岸之間的政府部門,尋求解決之道,此一訪問團於拜訪我方陸委會、經濟部礦務司、交通部、國貿局後,96年11月13日赴大陸拜訪中國商務部及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

經過一番努力,大陸方面已同意比照港澳模式,解除對台灣輸出河川砂料之禁令,令訪問團相當欣慰,國內業者對於協助促成解禁的有關方面及長官、民意代表均表達萬分謝意。

由於環保及生態保護的問題,大陸商務部及國台辦在人大的監督及壓力下向訪問團表示,河川砂料之供應未來將逐年遞減,且為防杜轉口貿易,避免將輸台之河川砂料轉往其它國家,未來在輸台之河川砂料將採一船一證方式管控,將嚴格要求每一船砂料抵台後,必須將送貨單證回傳大陸出口之管控單位,以保證河川砂料確實抵台。

國內砂石料短缺造成公共工程及民間工程遭受嚴重之衝擊是事實,政府部門應重視民間團體與大陸方面協商之結果,儘速核准陸砂輸台,以解決國內工程業界缺乏砂石料之困境,是所期盼。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