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七年一月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6,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579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魏嘉甫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工程人倫理情境

迎新送舊,新年新希望,踏著「真實人生,務實生活」的腳步前進,展開新一年計畫,迎接新挑戰,期能在工作崗位達成新願望,幸福人生庶幾可期。  

「真實人生、務實生活」是倫理具體情境,宋代理學家周敦頤,云:「易經乾坤五行,萬物生化之道,遂由人類心性義理推及人生哲學,形成為人生倫理」,是則倫理與人生相生相隨,人與人之間的常理是以道德為基礎的倫理準則。然而當今社會亂象百出,人類生活精神文明逐漸式微,追根究底倫理淪喪,私欲猖獗,利益薰心,思維偏差;「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我有靠山,不怕海水倒灌」、「不撈一把機會就沒有了!」的價值觀,為現時社會的寫照,甚者,罔顧親情,竟有子弒父、母棄子、子女棄養父母的悖逆倫常,時有所聞,倫理情境,蕩然無存,此絕非真實人生,更非務實生活。有真實人生與務實生活,始能安居樂業,享受精神文明,處世和平,互敬、互愛、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尊師重道、熱心工作、守分盡責、尊重自然,家庭圓滿、生活快樂,此乃倫理的具體情境。  

倫理的準則是道德,法規是道德的下限,許多法規的制訂,皆是事後諸葛,遠遠落後事況之後,欠缺預防病變的效應,藉助法規要做好防範,確實緣木求魚,唯有兼備推動倫理修養,相輔相成,以達祥和人生;倫理非商品,力行實踐,不推諉,不迷惑自己與他人,以道德判斷待人處事,從自己結合家人,到社區、社會、國家形成倫理道德的生命共同體,以扭轉社會亂象,導正奢糜之風。

提升倫理,人云亦云,有者教育,有者訓練,工程會的「研習積分換照」與訓練異曲同工,本報認同工程會為提升工程倫理而推動此項訓練,而教育與訓練應是相貫連的。以教育而言,在大學課程就應該要修讀,如醫學院學生必修醫學倫理課,但工學院就沒有開工程倫理課程,沒有開並非錯,因醫學倫理是生命倫理的延續,生命誠可貴,為使醫師有憐憫慈悲的人性美德,醫學生必修醫學倫理是有所必要的,行醫後力行實踐不須回鍋再訓。工程倫理是人生倫理的延續,工程是多元化,工程人的人生,其立身、處世、事業是經年累月長期求學、進修、磨鍊、奮鬥、創業等歷練而成,且頗有見地,在其人生旅途中,脫離不了尊重倫理道德,作為人生導航始可立足社會,而非短暫訓練就可一蹴可幾。工程倫理要教育可在大學開課,導引新鮮人入行的希望及警惕,而今工程倫理「研習積分換照」,雷同回鍋訓練,老枝新栽難萌新芽,望能再慮,藉辦研習交換經驗,增廣見識是受肯定,但能否提升道德倫理,大家心知肚明,又以此為換照必備積分,難免讓人向背,確切工程倫理非訓練可竟其功,乃是人生經驗中的一種認知、一種態度、一種修養,認知自己的選擇及決定,態度誠以同理心待人處事,修養是經年累積培育,擔任職務(任務)時,責任要有期許,因之工程倫理是一門力行實踐的具體情境。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