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九十六年七月十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9
傳真:(02)2964-1156,2963-4076
地址:台北縣板橋市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553

發  行 人:林永裕
社務委員:王庭華、黃科銘、涂泰成、吳朝景、巫垂晃、陳錦芳、張長海
     梁詩桐、張景峰、陳清展、蔡得時、鄭明昌、歐良規、高 原
監  察 人:呂震世、施義芳、余 烈、周功台
社務顧問:李咸亨(北區)、顏聰(中區) 、徐德修 (南區)
社  長:陳錦芳
副  社 長:張長海、黃科銘

總 編  輯:拱祥生
總 主  筆:李順敏
營運總監:吳朝景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測繪能力因採購方式而消失?

  測量員資格證明文件;其為受聘者,並應檢附受聘同意書』,也就是說,其他科別之技師,如土木技師、水利技師,雖然長期從事土木、水利工程之相關測量工作,從今而後,不再具有申請成立測繪業之資格。

  但上開規定,否定測量技師以外其他科別技師的測繪能力,實在說不過去,因此在第二項立一但書,亦即「建築師依建築師法規定辦理建築物及其實質環境之測量業務者,以及工程技術顧問公司、技術顧問機構、技師事務所或營造業置有測量或相關專業技師,依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管理條例、技師法或營造業法規定經營之測繪業務係附屬於工程、技術服務事項或其他勞務者,不適用前項之規定。

  換言之,測繪業務若非附屬於工程、技術服務事項或其他勞務者,「國土測繪法」實施後,則必須由測量技師始得申請之測繪業,才得以辦理。譬如說,一般工程最基本之收方測量(地形測量),如係附屬於工程之規劃、設計、施工之業務內,則土木技師可以辦理;如採購單位將之獨立發包,則僅測量技師可以辦理,其他科別技師,如土木技師便不得辦理。易言之,測量業務內容不變,由於採購方式有別,土木技師之測繪專業,便可能因採購方式而消失,這種思維,顯然不合邏輯。

  查國土測繪法中對測量的定義,大致分為基本測量、基本控制測量、加密控制測量、應用測量。其中基本測量(即大地測量)所測面積廣闊,必須顧及地球之曲度及大氣折光差,理論較為艱深,所需儀器及方法均極精密,一般均由政府設立測量單位,專責大地測量的工作,以建立平面測量的基本控制點,因此此類工作責由測量技師負責辦理,並無不當。

  惟所謂的應用測量(平面測量)是指基本測量以外,以特定效益為目的所為之測量。平面測量係假設地球平均表面為一平面,並不考慮地球實際的情況,也就是不必考慮地球的曲度及大氣折光差之測量。總之,平面測量視地面上各點之距離為直線,各鉛垂線之方向皆視為互相平行,兩線相交之角度皆視為平面角度,如形成三角形亦皆視為平面三角形,並不視為球面三角形之測量。

  事實上,地球表面一長約20公里之弧,與其相對之弦相較,其長度差僅大約2公分,又地球表面積約200平方公里之三角形,其球面三角形與平面三角形所形成之球面角超僅約1秒,故除非所需測量精度特高,否則在上述200平方公里內實施平面測量,精度已足敷所需,故一般有關之公路、鐵路、隧道、運河之路線測量,森林、礦山、等之土地及地形測量,工程測量皆屬平面測量(應用測量)之範圍,土木技師之專業能力足以負責辦理。

  至於土木技師具有執行應用測量之專業,素為工程界所認同,自古以來即是如此,豈會因「國土測繪法」之訂定而改變;測繪專業能力,更不應因採購方式不同而憑空消失,故應用測量單獨辦理採購時,不應因搶食業務大餅,獨厚測量技師;假專業分工之名,行排除土木技師之實,其理甚明矣。最後我們嚴正呼籲主管機關,儘速查明事實,修正「國土測繪法」,以符工程實需。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