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二年四月二十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77

發  行  人:洪啓德
社務委員:黃騰輝、陳玫英、伍勝民、黃武龍、陳錦芳、周子劍、蔡震邦
     林景棋、拱祥生、呂震世、謝祥樹、楊高雄、高 原、杜明星
監  察  人:施義芳、陳清展、鄭明昌、陳菁雲、巫垂晃
社  長:陳玫英

副  社  長:黃騰輝、拱祥生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伍勝民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吳思宜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開放外國年輕人才來台,為土建人才荒注入活水

近十餘年來,土木營建工程人才荒,日趨嚴重,不僅土木工程類科公務人員高等考試暨普通考試有錄取不足額情形,而產業界亦是如此。探究原因,臺灣少子化是根本的問題外,土木營建高風險工作又讓年輕的人員望之卻步,加上科技業高薪吸引及影響下,雪上加霜,長此以往,將嚴重影響國內公共工程建設品質,因此,取『楚材晉用』之義,開放國際工程師,為國內工程人才荒注入活水,有利於提升國家競爭力。

more

結構耐震設計:高韌性短梁、短柱

林敏郎1,2、鍾立來1,3,4、林敏沁1

1國震中心、2成大土木系、3臺大學土木系、4逢甲大學土木系

臺灣位處地震帶,減緩地震的災害乃吾人首要的目標。從歷次地震之勘察發現,95%以上之傷亡來自建築結構的倒塌。因此,提升建築結構之耐震能力,即可大幅降低人員的傷亡,實乃最佳之策略。

more


危老重建-拆除的風險管理

張渝江  技師

在今年20233月底,台中舊市區中區發生了一起老屋因鄰地工程而崩塌的悲劇,造成多人傷亡。這樣的事件在舊市區,若不妥善處理,不盡然會是最後一次發生,因為越來越多的危老重建計畫也在陸續啟動。筆者在該區有些工作進行中,當天恰巧在附近會勘,協助記者了解問題,我認為舊市區重建,尤其是安全議題,值得深入探討,做更多的分析和討論。

more


借易道談-當前旱象

洪照男  技師

前言

臺灣因位於亞熱帶季風區,水資源深受天氣及氣候影響,梅雨和颱風為主要來源。近年臺灣地區發生大規模乾旱事件,成為56年來稀有的嚴重大旱,更因缺水嚴重影響『護國神山半導體晶片』的生產,對全球電子相關產業,有舉足輕重的影響,深受各界關注。而相關專家更預測指出,估計到了本世紀末,登陸臺灣的颱風可能減半,顯示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下,臺灣乾旱的情況,將越來越常見(如圖12)氣候難民一詞,將不再是落後國家獨享的專有名詞,而是全球性的議題。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