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二年四月二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76

發  行  人:洪啓德
社務委員:黃騰輝、陳玫英、伍勝民、黃武龍、陳錦芳、周子劍、蔡震邦
     林景棋、拱祥生、呂震世、謝祥樹、楊高雄、高 原、杜明星
監  察  人:施義芳、陳清展、鄭明昌、陳菁雲、巫垂晃
社  長:陳玫英

副  社  長:黃騰輝、拱祥生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伍勝民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林祐全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論 社區安裝充電樁之迷思

隨著淨零排碳的政策推動,電動車無疑是未來交通發展的趨勢充電問題,乃是不少消費者觀望電動車的原因之一,無法在自己居住社區住宅裝設充電樁,是阻礙許多台灣消費者入主電動車的關鍵因素。而,不少電動車車主之所以無法順利在社區住宅裝設充電樁,原因多半在於社區住戶、管理委員會,對充電樁的理解不足或存有迷思之外,同時每一位電動車主的認知也未必充分。

more

台灣營建業勞動力短缺問題之探討

林建良 教授/高雄科大營建系/經營管理處處長

陳懿佐 助理教授/高雄科大營建系

葉錦璋 土木技師/副理/台灣世曦高工處

莊明哲 協理/台灣世曦高工處

摘要

1985年左右開始,台灣營建業就有勞動力短缺的問題;上述問題持續在台灣發生,40年來都未能解決,甚至愈發嚴重。近年來,勞工及工程師短缺的問題,已經嚴重衝擊國內各項產業與工程;後續的人才與技術斷層等問題,已可預見。勞動力短缺的問題,與數十年來國家的教育與產業政策、社會文化、結構、與公司經營的策略、甚至是社會新生代的價值觀,都有關係。所以,勞動力短缺問題,是複雜的社會系統問題。

more


921大震  看土敘地震震害給我們的省思

兼談「循環經濟,搖籃到搖籃」的真義()

 湛淵源  技師/華夏科大建築系教授

為何回收粒料無法替代天然粒料,從圖6可得知,天然粗細粒料在混凝土內部與水泥膠結漿界面只有一個(ITZ1)而回收粒料將會產生三個界面(ITZ1ITZ2ITZ3)界面是複合材料-混凝土內最弱的一環,天然粒料混凝土遠比回收粒料混凝土強度高出許多;日本廢棄混凝土「循環經濟」種類與用途,見表4,回收製成回收粒料,建議可使用三型混凝土1型抗壓強度180210 kgf/cm²,可用於鋼筋混凝土或無筋混凝土;第2型及第3型用於180160 kfg/cm²160 kgf/cm²以下。此三型混凝土用於較不重要結構體、或非結構體及用於建築基礎打底(設計強度=140 kgf/cm²)混凝土頗為適當。

more


工程人 應及時感念父母恩

賴明煌  技師

筆者在南臺灣有著全國最寬廣的臺鐵月臺上(寬度達12米,比臺南站第1月臺的11米還寬廣),看到了一位老婦人,在列車6號車廂出入口,提著重物依柱而站,一臉徬徨猶豫不上車,我主動與之洽問,需要我幫忙送上那一個班次與車廂呢?她回答我:是在送客呵!不上火車喔。所以我就自行上車廂找位坐。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