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二年三月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70

發  行  人:洪啓德
社務委員:黃騰輝、陳玫英、伍勝民、黃武龍、陳錦芳、周子劍、蔡震邦
     林景棋、拱祥生、呂震世、謝祥樹、楊高雄、高 原、杜明星
監  察  人:施義芳、陳清展、鄭明昌、陳菁雲、巫垂晃
社  長:陳玫英

副  社  長:黃騰輝、拱祥生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伍勝民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黃騰輝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出流管制應仿效水保-採複數決標

自從地球暖化,海平面逐年上升,兩極永凍層冰川也開始融化,氣候變遷,極端氣候,屢屢打破歷史水文紀錄的強降雨短延時現象。譬如105927日梅姬颱風在高雄美濃640mm/24小時降雨量;又如10661日彰化員林100mm/4小時接連打破200年重現期等。這種強降雨短延時不斷釀災的現象,層出不窮,逐漸變成大家憂心忡忡的陰霾,有識之士呼籲修法積極應對。近期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臺北市及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召開之研討會,講者凌邦暉理事長暨黎少明技師,精闢論述,莫不期望能盡速讓我輩土木技師們,能夠了解並深耕這塊新領域。

more

既有橋梁抬升工法施工技術挑戰

-以高雄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穿越介壽陸橋為例( 下)

吳義隆 局長/成大都計博士/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葉錦璋 土木技師/副理/台灣世曦高工處

林正國 監造主任/台灣世曦高工處

劉佩璋 施工所長/新亞建設公司

葉木中 結構技師/亞新工程顧問

2.開挖及臨時擋土:依據開挖計算書分析,明挖三階段需控管開挖深度小於2m,以避免道路側之側向土壓造成鋼板樁變位,保護既有道路路基穩固(詳圖13~14)。鑑於南北兩側開挖區域,呈平行四邊形且考慮施工順序,分析剖面取2斷面。A剖面主要分析及檢核水平支撐;B剖面則為分析及檢核水平斜撐,為考量南側捷運箱涵構築後,北側開挖區域外側(鄰南側)已無土壓,北側開挖區域不配置水平向斜撐。開挖過程中,對於板樁外側既有路面設置沉陷點,定期監控沉陷量。

more


增加水泥混凝土耐久性之策略觀

房性中  技師

一、前言

水泥混凝土,乃為土木、水利及建築工程,廣泛使用之材料,其設計與施工品質之良窳,影響完工後構造物之整體使用,並攸關使用者生命暨財產之安全性,實不容小覷。

more


談談耶路撒冷:世界三大宗教中心

陳政昇  技師

我是77年次的陳政昇,住臺北的土木技師,30歲那天辭掉工作,獨自跑去海外花了30幾萬環球旅行180天,這次來分享世界三大宗教中心:耶路撒冷的故事,希望在疫情期間,讓大家仍能認識這個世界。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