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二年二月二十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68

發  行  人:洪啓德
社務委員:黃騰輝、陳玫英、伍勝民、黃武龍、陳錦芳、周子劍、蔡震邦
     林景棋、拱祥生、呂震世、謝祥樹、楊高雄、高 原、杜明星
監  察  人:施義芳、陳清展、鄭明昌、陳菁雲、巫垂晃
社  長:陳玫英

副  社  長:黃騰輝、拱祥生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伍勝民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蔡志揚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土耳其強震我們的省思

26日』,真是一個不平靜的日子,台灣近兩次發生嚴重災情的地震都在26日,就是2016的美濃地震和2018年的花蓮地震。無獨有偶,今年26日,土耳其南部接壤敘利亞邊境,也發生百年來死亡人數最多的強震。國際新聞上傳來映入國人眼簾的畫面,是一棟棟建築物粉碎倒塌。即使有完好的樓房,也像是孤島一樣,矗立在一片廢墟當中。整個城鎮的網絡遭受毀壞,都市機能形同瓦解,任何人幾乎無法倖免而不被波及,著實令人觸目驚心。

more

談 混凝土-坍度養護和抗壓強度

湛淵源 技師/華夏科大建築系教授

前言

在技師朋友夥伴手機Line群組,有技師分享與提及混凝土一些工程上技術問題,個人提出一些淺見看法,分享技師夥伴們。記得曾在內政部主辦的工地主任訓練班暨台科大營建系班隊訓練課程之「材料試驗與操作」中,筆者曾引導學員做混凝土標準坍度試驗,讓每一位學員都必須要實際操作。設計坍度,由最初坍度3"4"(75 mm100 mm),做完坍度試驗灌注兩個試體後,依工地實際情況自行調整水量,調整至認為可加速泵送施工情況,讓學員因方便施工而加水,做完坍度試驗,隨即每一組再澆置兩只試體,隔天由工讀生助理拆模,編號後置於營建系實驗室養護池養護,隔周上課時進行7天抗壓試驗,並記錄測試結果fc加水/fc無加水比例,介於50%70%,如圖1

more


2022 年土木技師盃攝影比賽

銅牌-來去從容 之我見

李政文  技師

那天清晨,時值冬末初春,也無風雨也無寒;屏東潮州綠蔭隧道的人車出奇之少,兩旁老樹蒼鬱羅列,在薄霧襯托及微弱陽光照射下,顯得極富詩情與禪意,漫步其間格外輕鬆舒暢,頓覺心曠神怡、寵辱皆忘。

more


2023 堅持自己-走過坎坷邁向榮耀

朱煌林  技師

2022年,代表字「漲」,回顧整年度,受到俄烏戰爭、能源吃緊、COVID-19疫情未平、供應斷鏈、美國貨幣緊縮政策等,多重因素影響,造成物價上漲,迎來2023年,「縮」字可能是今年度代表字。台灣經濟展望,隨著世界各國陸續開放,放寬管制,及中國疫情的持續發展,過了這個冬天,世界將告別了三年的疫情,2023年全球真正進入到後疫情時代,然而需要共同面對『新冠後遺症』下的缺工、俄烏戰爭下的高通膨,以及美中地緣政治角力的供應鏈脫鈎等議題的影響。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