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二年二月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67

發  行  人:洪啓德
社務委員:黃騰輝、陳玫英、伍勝民、黃武龍、陳錦芳、周子劍、蔡震邦
     林景棋、拱祥生、呂震世、謝祥樹、楊高雄、高 原、杜明星
監  察  人:施義芳、陳清展、鄭明昌、陳菁雲、巫垂晃
社  長:陳玫英

副  社  長:黃騰輝、拱祥生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伍勝民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高 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論 建築物安全評估作業計價單位「棟」與「幢」之差別

現時國內達30年以上屋齡之建築物,已達450萬棟、佔比50%以上,針對此些老舊建築物,內政部於106年陸續頒佈:「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下稱,重建條例)」、「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結構安全性能評估辦法(下稱,評估辦法)」,除了協助民眾完成「老屋重建」之外,對於欲維持繼續使用之『老舊建築物』,亦陸續推出「主動輔導辦理建築物耐震能力初步評估及弱層補強經費補助執行作業要點(下稱,作業要點)」、「中央主管機關補助結構安全性能評估費用辦法(下稱,費用辦法)」等作業規定,以輔導民眾,辦理老舊房舍之結構安全補強,使其耐震能力可達一定標準。

more

堰壩水理設計經驗談 

張湧元  技師

一、  前言   

堰壩設計工作,有結構、基礎、水工機械和水理等項目;其中水理設計,主要有二:一、為決定機械閘門的門數及尺寸,以便堰壩能夠安全排出洪水;二、為設計消能設施,用以消減從堰壩排出水流衝擊的能量,防止下游河床淘刷而下降,致結構物基礎淘空,危害到堰壩的安全。

more


到印度被搶劫!?

陳政昇  技師

我是77年次的陳政昇,住臺北的土木技師,30歲那年辭掉工作,獨自跑去海外花了30幾萬環球旅行180天,今年來分享我在環球旅行經驗,希望在疫情期間讓大家仍能認識這個世界。今次很高興為大家介紹南亞的重要國家:印度。

more


談 軟弱盆地危老都更宜防範共振加害

賴品寛工程師、賴明煌  技師

共振效應-讓新北震害比臺北市嚴重

2022年規模6以上地震達12次,已打破自1900年迄今,每年平均值2.5個的紀錄,今年堪稱為地震的活躍年!先說地震共振可怕的震害,建物受震波衝擊時,結構本身之頻率若與地質地層之自然頻率相近時,極易好發共振現象,再釀振幅更大引起更嚴重災損。如同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市南方之塔科馬海峽吊橋(Tacoma Narrows Bridge)19407月完工後,5個月內,因受側向湖面強風吹襲下,引起卡門渦流(Kármán Vortex Street),致使橋身擺盪,當其卡門渦流街振動頻率恰與橋本身結構頻率相同時,引起該吊橋激烈共振而急速崩塌,成為全球首件有科學文獻記載之共振斷橋事件。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