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一 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55

發  行  人:洪啓德
社務委員:黃騰輝、陳玫英、伍勝民、黃武龍、陳錦芳、周子劍、蔡震邦
     林景棋、拱祥生、呂震世、謝祥樹、楊高雄、高 原、杜明星
監  察  人:施義芳、陳清展、鄭明昌、陳菁雲、巫垂晃
社  長:陳玫英

副  社  長:黃騰輝、拱祥生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伍勝民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黃騰輝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萬物齊漲-唯獨技服業費率凍漲12

營建業號稱國內『火車頭產業,從行政院主計總處民國105年國內各產業關聯係數表,可見端倪。營建工程領先其他產業,投資的向後關聯性達2.09,這代表營建業每投入1萬元,就能帶動其他產業創造2.09萬元以上的產值;然而,雖然營建業是火車頭產業,但根據主計處民國111年第2季統計,營建業對臺灣名目所得GDP的貢獻,卻僅佔3.65%,遠遠不及其他產業的貢獻度,也遠遠落後許多先進國家。「為何營建業既然是火車頭產業,但對GDP貢獻卻如此低?」顯然營建產業面臨很多問題,值得深思及探討。

more

人本、生態、休憩之新世代維修基地

-以臺鐵潮州檢修機廠為例

邱士遠/工程師/台灣世曦高工處

劉醇宇/土木技師/台灣世曦高工處

陳周與/組長/交通部臺鐵局專案工程處

姜登凡/處長/交通部臺鐵局專案工程處

一、前言

要打造新世代維修基地,須打破原本污黑髒亂環境的維修工廠刻板印象。除必須考量以人為本,環境保護,生態保育,永續經營為理念之外,並融入在地文化特色,串連附近景點,結合觀光與知性之旅,全面性翻轉傳統思維,這才是我們可為下一世代留下美好的建設成果,也是鐵路工程建設的創舉、創意與創新。

more


產業人才投資方案

建築與機水電介面整合及品質管理實務訓練班

課後心得分享

張國欽  技師

11110152229日,省公會中區辦公室,舉辦「建築與機水電介面整合及品質管理實務訓練班」。課程講題豐富,內容相當完備,可供工程界人士閱讀引用,以提高建築物之安全、適用與美觀。課程章節,大致分為:管路系統、設計圖說、機電圖說、配管施工、設備檢測,及建築與機電介面整合。兹摘要引述講義部分内容如下。

more


產業人才投資方案

鋼結構施工技術與品管訓練班

課後心得分享

劉建志  技師

在節能減碳及循環經濟的需求下,建築材料回收再利用,為刻不容緩的課題,其中公共工程所使用的鋼鐵材料,不外乎為符合上述需求的綠建材,因此有關使用鋼鐵材料的鋼結構,其施工技術與品質管制訓練,亦為土木、建築從業人員,必須學習的專業技能;尤其位處於地震帶的台灣,鋼結構具有自重輕、強度高及高韌性容量等特性,對於結構物的耐震需求,有其優越性。勞動部有鑑於此,故在其產業人才投資計畫中,亦針對鋼結構工程,委請公會開設鋼結構施工實務課程,以期提升相關從業人員之技能。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