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一 年十一月十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54

發  行  人:洪啓德
社務委員:黃騰輝、陳玫英、伍勝民、黃武龍、陳錦芳、周子劍、蔡震邦
     林景棋、拱祥生、呂震世、謝祥樹、楊高雄、高 原、杜明星
監  察  人:施義芳、陳清展、鄭明昌、陳菁雲、巫垂晃
社  長:陳玫英

副  社  長:黃騰輝、拱祥生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伍勝民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鄧勝軒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論營建產業淨零碳排

政府為了減緩氣候變遷,2015年《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制訂:「2050年溫室氣體排放應降為2005年排放量50%以下」的長期目標,環保署也設定「2020碳排較2005年減量2%」的第一期目標。但直到2018年為止,我國排碳量卻仍比2005年高8%,「德國看守」(Germanwatch)之CCPI評比全球氣候變遷績效,台灣得到倒數第三末段班成績,實應急起直追。

more

918地震—花東地區勘災紀實

理事長  洪啓德

技師報社長  陳玫英

技師報總編輯  楊耀昇

今年917日晚間941分,台東關山發生芮氏規模6.4的地震,從新聞報導可知僅有台東縣一處倉庫倒塌。正當慶幸震損情況不嚴重時,918下午244分,台東池上卻發生芮氏規模6.8的強震,一陣搖晃,比917日搖得更大、晃得更久,全台有感。旋即在花蓮、台東傳出不少災情,甚至遠在桃園八德都有震損災情傳出。媒體的災情報導,不斷更新,包括建築物倒塌、橋梁落橋中斷、火車月台站體倒塌、鐵軌變形及停靠的列車傾斜,有人受困在倒塌的建築物中,也有登山團隊受困在六十石山中。

more


成在土木,功在系友

鄭峯昇、黃海榮  技師

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其前身為台南高等工業學校土木科(創立於民國33);於民國35年,因省立台南工業專科學校升格為台灣省立工學院,成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以下簡稱成大土木系),遂正式成立。創系至今,已有約八千餘系友,對國內各項重大建設及技術研究發展,貢獻良多。為促進成大土木系與成大土木文教基金會發展,強化系友間聯繫情誼與母系交流,以及凝聚系友團結互助之精神,「中華民國成大土木系友會」(以下簡稱成大土木系友會),基於上述目標為成立宗旨,於民國110417日正式成立,並於同日舉辦第一屆第一次成大土木系友會會員大會暨理監事選舉,由張建輝技師(現任恆康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獲選第一屆成大土木系友會會長。

more


起重機鋼索安全係數之啟示

成大建研所 教授級專家陳純森  技師

前言

一般土木建築工程的安全係數,除了拉力樁為3.0以外,其餘的安全係數幾乎都在2.0以下,常用的安全係數介於1.2~1.8。但是施工用的移動式起重機或類似之吊車機具,其吊重用之鋼索的安全係數都遠超過4.0。鋼索之安全係數異於常態之土木建築工程,是否有獨特之涵義?值得探討了解。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