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113/04/13(星期六)本會召開第13屆第3次會員大會[下午1:00開始報到]/地點: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為響應環保,大會手冊紙本僅印製500本,發完為止;現場另提供大會手冊電子檔QRcode,或於大會前2日自行至公會網站下載。謝謝!…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一 年十一月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52

發  行  人:洪啓德
社務委員:黃騰輝、陳玫英、伍勝民、黃武龍、陳錦芳、周子劍、蔡震邦
     林景棋、拱祥生、呂震世、謝祥樹、楊高雄、高 原、杜明星
監  察  人:施義芳、陳清展、鄭明昌、陳菁雲、巫垂晃
社  長:陳玫英

副  社  長:黃騰輝、拱祥生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伍勝民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高 原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從建築物施工勘驗執行現況 論 落實私有建築監造管理

105年、107年,兩次0206大地震,今年918在花東縱谷發生規模6.8大地震,在玉里:發生了建築物受震後倒塌事件、及多數的民宅震損,而啟動了災後緊急評估作業,省公會再度投入龐大的專業技師人力,協助花蓮、台東地方政府,完成了震損民宅第一時間的勘災行動,在此先向參與救災勘災緊急動員的技師先進們,致以崇高的敬意。

more

邊梁外側懸臂降版花台結構 設計要點探討

陳正平  技師

一、前言

技師朋友傳來一則有關「邊梁外側懸臂降版鋼筋如何錨定」、及附圖(見圖1)的訊息,該問題不僅是只有配筋問題,尚與傳力路徑有關,不同的傳力路徑,其邊梁的配筋細節會有很大的差異。另外,此懸降版長逹3m,且載重較大,産生之偏心彎矩甚大,對邊梁會産生較大的扭力。邊梁承受扭力,除了須配置較多的扭力筋外,因鋼筋較密,會造成施工困難及造價較高,對邊梁也會産生比撓曲桿件較顯著的(扭轉)變形量,而扭轉變形會導致邊梁與内版交界面處産生裂損。因此結構設計之前,選擇適當合乎力學行為的傳力路徑,十分重要。

more


山區自來水供水調配-案例探討

王詠民 技師

摘要

臺灣山區雨量豐沛,但枯旱不均,故山區自來水的供水調配至為重要。以陽明山區為例,夏季的陽明山區因缺少東北季風挾帶豐沛水氣的滋潤,雨量少,屬乾旱季節,倘無颱風經過,陽明山區之水源更為匱乏,加上近年山區較平坦區域持續開發利用,自來水需求急遽擴增。在枯旱期間,僅仰賴山區中多個分散小水源,顯然不敷使用。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