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一 年十月二十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51

發  行  人:洪啓德
社務委員:黃騰輝、陳玫英、伍勝民、黃武龍、陳錦芳、周子劍、蔡震邦
     林景棋、拱祥生、呂震世、謝祥樹、楊高雄、高 原、杜明星
監  察  人:施義芳、陳清展、鄭明昌、陳菁雲、巫垂晃
社  長:陳玫英

副  社  長:黃騰輝、拱祥生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伍勝民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陳少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論 達成『2050年淨零碳排』應有之作為

近年來暖化與極端氣候衝擊全球世界各地不論是森林大火、洪旱災事件,時有所聞;另海冰溶化造成之海平面上升議題,亦持續發酵中。而台灣最近強降雨氣候作用下,也造成了低窪地的淹水、以及相關道路坍方,影響交通至鉅;而去年旱災,造成各地的水庫枯竭,記憶猶新,除了影響民生用水外,對於農業灌溉,工業使用,也都造成相當的困擾。總之,台灣將來面對極端氣候之旱、澇侵襲,將會是常態,而且造成的災害,也越來越大,不僅對環境造成永久性的傷害,生命與財產安全,也面臨極大的威脅。因此,國人必須以嚴肅態度,面對未來極端氣候更嚴峻的挑戰

more

邊坡災害明隧道修復工程

談系統化立柱及型鋼防落石棚

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五區養工處 郭清水 處長

第五區養工處阿里山工務段 蔡衛勇 段長

長達營造公司董事長 張家榮 技師

長達營造公司總經理 鄭中南 技師

壹、摘要

18線是通往阿里山的主要道路,為了顧及用路人的安全,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五區養護工程處,於部分易崩坍路段設計明隧道工程,施工過程中,團隊於作業隧道主體結構時採用創新工法,以系統化及模組化進行立柱鋼筋及模板組立;並以型鋼防落石棚防護落石危害。此兩項創新工法,均已取得新型專利證書,為廣泛推廣,特將兩項創新工法與傳統工法之差異性,臚列於後,分享工程同業參考使用,期加速類似明隧道工程進度,兼保護施工團隊與用路人的安全。

more


業主向廠商請求損害賠償時金額要扣除折舊嗎?

我看最高法院111年度台上字第1609號民事判決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工程施作完成後,業主發現工程有瑕疵時 ,若施工廠商拒絕改善,業主在另行發包改善完成後,會向施工廠商及設計監造單位,請求損害賠償,但此時如果工程已經使用一段時間,則業主改善的費用,是否要扣除工程的折舊呢?本文擬以最高法院111年度台上字第1609號民事判決分析之,尚祈各位先進不吝指正。

more


工程會要求各機關

合理編列預算並密集宣導

本報訊】為使公共工程順利執行,讓各階段廠商均能有合理利潤,以維公共工程品質及進度,工程會從源頭要求「各機關編列合理計畫經費,採購各階段編列之預算,均應符合當時市場行情,履約過程遇有物價波動,應依契約之三層級物調機制辦理」。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