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一 年十月二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50

發  行  人:洪啓德
社務委員:黃騰輝、陳玫英、伍勝民、黃武龍、陳錦芳、周子劍、蔡震邦
     林景棋、拱祥生、呂震世、謝祥樹、楊高雄、高 原、杜明星
監  察  人:施義芳、陳清展、鄭明昌、陳菁雲、巫垂晃
社  長:陳玫英

副  社  長:黃騰輝、拱祥生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伍勝民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調整技服費率  此其時矣

機關委託技術服務廠商評選及計費辦法,其附表二規定公共工程設計、監造費率,自民國99年1月15日修正其附表二,略微調升設計、監造費率後,至今已逾12年未再調整。

more

以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為例

談 鐵路工程建設與文化資產保存之共存共榮

吳佩儒主辦工程師/台灣世曦嘉南工程處

黃荻昌 副主委/土水學會土木歷史與文化委員會

謝慶和 計畫副理/土木技師/台灣世曦嘉南工程處

廖敏松 計畫經理/台灣世曦嘉南工程處

陳志鴻 協理/台灣世曦嘉南工程處

一、鐵路工程建設之推展

因應臺鐵轉型,近年來台灣西部幹線鐵路工程建設,如火如荼的展開,相繼辦理了台北都會區鐵路地下化工程、高雄都會區鐵路地下化工程、台中鐵路高架化工程、桃園鐵路地下化工程、嘉義鐵路高架化工程、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等。在鐵路建設的過程,最常碰到的就是文化遺構的保存議題,而臺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以下簡稱南鐵計畫),就是最典型的案例。本文將以此計畫,介紹文化遺構如何保存,以創造工程建設與文資保存雙贏局面

more


買水果 經驗談

曾健助  技師

西瓜甜不甜?這句話是市場上買家買西瓜的對小販的問話,其實是多餘的,因為小贩一定跟你說西瓜很甜。所以現在這句話,就變成為照相時的用語,一般照相者幫人照相時,一句『西瓜甜不甜?』,成了讓人擺姿勢的最佳時機,表情恰到好處。

more


三仙台˙比西里岸˙Nuwalian

一段奇妙的東海岸的離岸島礁的際遇

梁詩桐  技師

四百萬年前,菲律賓海洋板塊向北衝撞歐亞大陸板塊而隱沒,是謂著名的蓬萊造山運動,始而台灣島逐漸浮出,皺褶堆疊其上,如火成雜岩初露在東台灣的奇美、形成了從台東小野柳到花蓮的水璉海岸、南北長約140km、東西寛約10km的海岸山脈。隨後,呂宋火山島弧北延的部分,持續的噴發,形成了安山岩質夾雜著海象的集塊岩的都巒山層,被阿美族暱稱為『Nuwalian』為「最東邊的地方」,在濱海緣地寄生的裂隙,噴發了集塊岩逐漸生成幾處高地,原為一處突出的岬角地形,隨著潮來潮往,連結的頸部逐漸磨蝕,形成了離岸島。

more


工程業者開拓海外市場

 逐漸回復疫情前水平

 本報訊】為積極協助國內工程產業開拓海外市場,工程會整合各部會資源,以厚植我國工程業者承攬海外工程能量,期能有效提升國內工程業者之海外競爭力,並爭取新南向區域商機及標案,促進產業永續發展。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