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一 年九月十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45

發  行  人:洪啓德
社務委員:黃騰輝、陳玫英、伍勝民、黃武龍、陳錦芳、周子劍、蔡震邦
     林景棋、拱祥生、呂震世、謝祥樹、楊高雄、高 原、杜明星
監  察  人:施義芳、陳清展、鄭明昌、陳菁雲、巫垂晃
社  長:陳玫英

副  社  長:黃騰輝、拱祥生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伍勝民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吳思宜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與環境共生,落實淨零排放新標竿

對抗全球暖化氣候變遷之具體行動,始於1992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的「地球高峰會」,開放各國自發性簽屬『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全名為The 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目前有197個國家成為締約國,約定共同穩定維持大氣中溫室氣體的濃度,使氣候系統適應氣候變化且不受到人為干擾,同時兼顧糧食生產與經濟發展。簽署UNFCCC的國家(締約國),每年會召開會議共同討論如何應對氣候變遷,即是締約國會議(COP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more

結構耐震設計:鋼結構阻尼比之設定

鍾立來1,2,3、楊智斌3、涂耀賢3,4、邱聰智1,5、林敏郎1、王丁進6

1 國震中心、2 臺大土木系、3 翔威公司、4 德霖科大 土木系、5臺科大 營建系、6 禾華營造公司

設計反應譜,原為結構基本振動週期T及阻尼比之函數,其圖形需要以三維之曲面表示之,難以呈現。一般建築結構未額外加裝阻尼器,大多為輕度阻尼,阻尼比在0.05以內。建築結構以鋼筋混凝土構造佔最大宗,在地震之作用下,因混凝土無法承受拉力,當鋼筋混凝土構件受撓曲行為時,會讓構件兩側交互形成拉力側及壓力側,在構件尚未降伏前,受拉力側之開裂,裂縫就會產生,進而消散地震輸入之能量,鋼筋混凝土結構之阻尼比遂設定為0.05,且適用於三地震等級(中小度、設計基準及最大考量)

more


技師是以「實際行為」還是「身分」來認定是否有執行業務呢?

我看最高行政法院110年度上字第659號判決

陳錦芳 技師暨律師

技師法第6條第2款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充任技師;其已充任技師者,撤銷或廢止其技師證書:……二、因業務上有關之犯罪行為,受1年有期徒刑以上刑之判決確定,而未受緩刑之宣告。」依此條文,已領有技師證書充任技師者,如因技師業務有關之犯罪行為,受1年有期徒刑以上刑之判決確定,未受緩刑之宣告,即應廢止其技師證書。

more


漫談 德國高速公路的無速限

張渝江  技師

三十多年前我在台大法學院唸書時,上林山田老師的課(他是警察學校畢業後到德國念刑法),林老師曾說過「德國高速公路沒限速,不知道台灣限速是在限什麼意思,那種速度感」。彼時少年的心中,有無限嚮往與對教授的崇拜,如今筆者年過五十,這個資深的工程師開始了解當年老師說的事,畢竟速限還是有其意義的。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