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一 年七月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36

發  行  人:洪啓德
社務委員:黃騰輝、陳玫英、伍勝民、黃武龍、陳錦芳、周子劍、蔡震邦
     林景棋、拱祥生、呂震世、謝祥樹、楊高雄、高 原、杜明星
監  察  人:施義芳、陳清展、鄭明昌、陳菁雲、巫垂晃
社  長:陳玫英

副  社  長:黃騰輝、拱祥生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伍勝民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黃騰輝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獎勵研發不可淪為口號

最近,許多公司行號,接到行政院主計總處辦理110年度工業及服務業普查,其中有一項詢問有關『研發創新調查』內容摘錄如下:5年有無從事以下創新活動?包含1.有無推出全新或技術明顯改進之商品或服務(含服務流程)2.有無導入全新或技術明顯改進之製程或服務後台作業?3.有無導入全新或技術明顯改進之行銷、組織策略或管理方式?

more

城市路廊重生

以高雄鐵路地下化景觀建設為例

台灣世曦公司  許家豪  大地技師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土木施工科  洪聰元  科長

壹、   前言

高雄市自升格為直轄市後人口高度聚集,工商業發展迅速,已成為台灣重化工業及航運中心,近年來更成為台灣南部區域重要運輸轉運中心。「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即是重大交通工程建設之一環,主要辦理臺鐵西幹線鐵路地下化工程。鐵路地下化起點北起左營區新左營站附近,向南而東至鳳山區大智陸橋為止,全長約為15.37公里;原臺鐵左營、高雄、鳳山等三站改為地下化車站,新增內惟、美術館、鼓山、三塊厝、民族、科工館、正義等七座通勤車站,高雄車站成為高雄市門戶意象及交通轉運樞紐,工程範圍如圖1

more


平述地球四季的寒暑變化

張湧元  技師

一、前言

地球繞行太陽公轉有一固定軌道,以太陽為中心,圍成一圈而構成一軌道面。此外,地球公轉又自轉,其自轉地軸指向北極上空的北極星,並以一固定方向和角度傾斜軌道面而繞行太陽公轉。由於這些幾何條件,造就了地球的四季,而且它隨地球公轉一周,每年有規律地周而復始。據此,本文簡述列四項:四季的成因、太陽的直照和斜照、四季的寒暑變化、一年的四節氣 (春分、夏至、秋分和冬至)。由上所述,可知這些項目的成因和現象,是地球與太陽之間的動態幾何位置在變化而引起,有其三維立體空間運動變化的複雜性。為便於瞭解這一複雜性,筆者謹製作彩繪圖示兩張,供輔助參閱。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