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一 年六月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30

發  行  人:洪啓德
社務委員:黃騰輝、陳玫英、伍勝民、黃武龍、陳錦芳、周子劍、蔡震邦
     林景棋、拱祥生、呂震世、謝祥樹、楊高雄、高 原、杜明星
監  察  人:施義芳、陳清展、鄭明昌、陳菁雲、巫垂晃
社  長:陳玫英

副  社  長:黃騰輝、拱祥生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伍勝民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吳思宜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同島一命 邁向與病毒共存的後疫情時代

爆發於2019年底的新冠肺炎,因應隔離封鎖措施,引爆全球貨運塞港危機,『晶片慌』啟動全球保護主義的興起。一年前,臺灣防疫升級至第三級警戒,停止室內5人、室外10人以上的所有活動,一時間,繁忙擁擠的台北市宛若空城,各縣政府每日公布確診者足跡,使得人人聞疫色變,出入所有公共場所的「實名制掃碼」,變成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全民企盼『天天嘉玲、+0』。

more

托軌工程梁施工實務

-以潮州枋寮段土建及一般機電工程為例

王玉璋/土木技師/世曦高工處計畫經理

張力云/交通部鐵道局南工處幫工程師

楊長益/世曦高工處工程師

一、     案例介紹

鐵路電氣化是臺鐵快捷化的關鍵要素,於現今全球暖化、極端氣候日趨嚴重之際,在節能減碳考量下,使得鐵路電氣化建設更形重要。南迴線及潮枋段,為環島鐵路電氣化最後一段,深具歷史意義。本工程案例,位於臺鐵潮州枋寮段電氣化工程(1)配合維持鐵路營運需求及臺鐵局慢行區間數量限制下,採用托軌工程梁(共計7處,圖2~8),克服穿越鐵路之挑戰,利用夜間封鎖時段,架設托軌工程梁定位、鋪設軌道,達成鐵路營運無縫接軌目標,俾利進行新建橋台、地下道及箱涵等結構體施作。

more


我看鋼管施工架問題

房性中  技師

前言

鋼管施工架(俗稱鷹架)作業之良窳,影響土木工程施工中之安全性暨施工品質至鉅;少數從業人員,尚存有錯誤之認知,導致工程災害頻傳。

more


從地球大氣流運行

我看 地球氣候現象和異常

張湧元 技師

一、前言

地球一年四季寒暑變化以及大氣流運行,源自地球繞行太陽公轉,各異域接受陽光照射強度的不同而引起的。本文旨在簡介地球大氣流運行,從中敍說各地域氣候的不同現象,再解說目前氣候異常的原因。敍說氣候現象,包括:何以地球赤道和中緯度副熱帶地區的天氣悶熱無風、地球南北回歸線附近為大沙漠的所在地、地球兩極地區的風雪特大、秋天時「秋老虎」的發威等;解說氣候異常為:何以地球以前不曾大雪或酷熱的地區,但近年來災異頻頻,而且日趨嚴峻。以上現象及異常的原因,筆者謹以個人所知及見解,提供大家參考指教,並藉此呼籲世界各國『要正視地球氣候異常及變遷所引來的嚴重問題』。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