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一 年三月二十六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20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朱煌林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綜談台灣 如何迎上星鏈時代的來臨

古云「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但如今「書」的型態,不單是紙本,更多的新資訊來自網路。知識的取得多樣化,網路教學已成潮流。所謂「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如今要了解異國他鄉,不需行萬里路,只要透過網路即時動態,即可一窺外貌。近幾十年來,科技日新月異,由電腦到網路,蓬勃發展,新世代的族群,已離不開網路,連商業消費模式也起了變化:像網購平台的普及、支付模式的改變、虛擬貨幣興起,創造出全新的市場及新型態的交易模式。

more

淺論獨立基礎下方土壤彈簧係數與即時沉陷對結構的影響(

鄧建剛  技師

一、前言

現今結構分析軟體很容易在支承端加入彈簧,以模擬土壤承受載重時發生的沉陷,對構架應力分布的影響,不過大部分的獨立基礎結構應力分析,皆假設為固定端,主要原因在於支撐基礎的土壤彈簧係數取得困難,但若基礎下方為軟弱土壤,承受載重後沉陷,極可能影響到上部結構的應力變化。本文以平面構架為例,探討獨立基礎支承為固定端與基礎彈簧的差異,即時沉陷對構架應力的影響。

more


現況鑑定2.0

使用手機App 精進建築物傾斜測量

洪啓德、胡宏章  技師

前言

傾斜測量(或垂直測量)是現況鑑定中極為重要的部分,因為建築物的傾斜率,是釐清基地施工是否造成鄰房損壞的關鍵指標。依據《新北市建築物工程施工損壞鄰房鑑定手冊》(下稱鑑定手冊)之規定,現況鑑定的工作項目,包含標的物的測量。而測量的項目,則包括傾斜率測量及水準測量。依據鑑定手冊之規定,若基地施工發生損鄰疑義時,應再次進行傾斜測量,並與現況鑑定報告之傾斜測量成果做比較,以釐清責任歸屬。由此可知,現況鑑定的傾斜測量成果,無疑是判斷責任歸屬的重要依據。因此,為使後續損害鑑定的技師,能有正確且客觀的判斷,確保傾斜測量的正確性與記錄完整性,便有其必要。

more


談技師參與特搜隊

鄭明昌 技師

美濃地震維冠大樓機械救災指揮官

921地震,從新聞媒體看到許多國外特搜隊帶著先進的裝備及器材前來協助搜救,921地震之後,各縣市政府才紛紛在消防局下成立特種搜救隊,增添裝備及器材;因此,在民國105年的美濃地震維冠大樓及107年花蓮地震的雲門翠堤大樓救災,我們自己便有充分的救災人力可用。維冠大樓救災有全省各地大量的土木技師參與,土木技師在整個救災過程中對特搜隊提供必要的協助,因此在救災尾聲時,有多個縣市的特搜隊向本人表示,回去要向上級建議將土木技師納入特搜隊中;救災結束後最積極執行的縣市就屬新北市了,新北市消防局與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合作,招募技師參與他們的特搜隊,並給技師適當之訓練與同等裝備;最近有部分縣市亦將仿效新北市消防局作法,與土木技師公會合作,招募技師參加特搜隊,為此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並決定成立災害防救總隊,招募更多會員投入防救災這件有意義的社會服務工作。  

more


植牙驗談

曾健助  技師

植牙,指的就是將『人工牙根』植入齒槽骨中,待植體與骨頭結合穩定後,在上方套上假牙,完成整個植牙療程。『人工牙根』就是我們所說的「植體」,多為金屬製作,如鈦,而較好的假牙牙套會以全瓷材質製作。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