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一年一月二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11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林祐全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但看「元宇宙」 在營建領域的未來

「元宇宙」(Metaverse)一詞,最早由科幻小說作家尼爾史蒂芬森(Neal Stephenson)1992年所發明,用來命名他想像中的未來網際網路世界,將變成沉浸式、全立體的虛擬實境,由世界各地網友共同享用,並且隨時存在,對當時的科技技術來說,完全僅是個概念。但2021年起,在Facebook改名META、及微軟等科技巨頭宣布投入建造「元宇宙」後,重新燃起全世界對「元宇宙」的好奇,更是掀起廣泛的討論。

時至今日,「元宇宙」不再僅止於概念。基本上有兩個關鍵要素:一、在「元宇宙」中,不同虛擬空間的資料,不僅可串連、可交換運用,更可與現實融合,形成逼真且彼此互通、互補,絕非只是附屬於現實世界的感官境界。二、在「元宇宙」中,使用者稱為「數位居民」,這些數位居民可以創造各種互動經驗,在「元宇宙」內發生的各種體驗,無法被暫停、重設或結束,互動會持續發生、推進,就如同現實生活一般。

  簡單來說,「元宇宙」就是由虛擬物件、虛擬人物,與各種衍生出的互動關係,所高度合成的環境。在這樣的環境中,人們與在現實環境相仿,能夠進行工作與各種社交活動例如Facebook,已推出名為『Horizon Workrooms』的虛擬辦公模式,讓企業能透過虛擬實境方式,讓員工在線上「面對面」交談、互動,能讓使用者透過虛擬實境頭戴裝置參與互動,並且能自訂個人在虛擬實境中的分身形象,使用者可以在虛擬實境內看見自己的「雙手」動作,甚至可以讓使用者看見,可顯示工作文件內容的虛擬桌面,以及虛擬鍵盤等操作介面。此外,也能在虛擬實境內,觀看會議簡報內容。去年因為疫情的關係,讓人們快速習慣視訊會議,但隨著這虛擬會議室的出現,更讓這線上會議,就如同使用者實際在會議室參與討論一般,將來距離已不再是問題,不論是位處於世界何處,可隨時於虛擬的空間裡,進行各項的互動。

「元宇宙」除了在電腦遊戲及會議運用上,能有諸多發展外,商業、教育、零售和房地產領域,都有相當的潛力,且可能因此改變許多既有的模式。例如,在房地產領域,「元宇宙」可用於擬真的虛擬房屋參觀,購房者將可以在自己家裡通過「元宇宙」,參觀位於世界任何地方的房屋,未來銷售模式可能不再需要建置樣品屋,甚至銷售人員,可能也會被虛擬空間裡的虛擬AI銷售人物所取代。

  如果再將其延伸運用至營建工程全生命週期來看,將來可能從規劃設計到施工檢討,皆可透過「元宇宙」,進入虛擬建置的建築物,完成樣貌中進行討論如室內各空間家具配置、或磁磚計畫來說,將從過去的平立面圖、甚至3D圖的檢討,改變為在「元宇宙」中,直接1:1的呈現在大家眼前。

此外,「元宇宙」不僅僅能夠可運用於營建工程外,最難以讓人置信的是全球第一棟數位宅“Mars House”(火星房),竟然可以讓這棟3D數位產品的新主人,能夠使用VR、或將來的AR,來探索開放式豪宅的空間。

綜上所述,「元宇宙」運用廣泛,適用於電腦遊戲、會議、商業、教育、零售和房地產領域,甚至營建工程全生命週期規劃設計到施工階段檢討運用。值得深思的是,期許虛擬世界運作模式,可以比照真實世界的運作機制,要有虛擬的交易機制、規範與準則,而這些新機制,也必須與真實世界的模式,進行互通,這也意味著需要嚴謹全面的標準及規範,才不致反成為犯罪的溫床例如智慧財產權、資產流通、數據安全與保護、數位身分的認證等,也都將成為「元宇宙」產業發展,必須事先考量回應的課題。

本報以為,如同其他新興科技,一種新興科技的出現,將驅動產品功能與應用,產生改變;同時,也將進一步影響既有的規範體系,對既有科技領域造成震撼與影響。我們土木人,希望「元宇宙」能給予我們創新與助益,當然也要深思嚴謹全面的標準及規範,才不致反成為犯罪的溫床,取其長去其短,經過反覆的循環檢討、調適歷程,才能讓這種如科幻的情境,在營建工程領域美夢成真。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