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十一月十三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301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林祐全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平談 建築減碳

近年來,「全球暖化」一詞逐漸被「氣候變遷」取代,近期甚至強調為「氣候危機」,成因相當複雜。但,改變自然的溫室現象,人類是其中最大的始作俑者,難辭其咎。國際組織就曾表示:「有超過95%的機率顯示,人類行為是過去50年來造成暖化現象的主要原因。」而造成暖化現象,主要原因是大氣和海洋中的溫室氣體過量。所謂『溫室氣體』,包括二氧化碳、甲烷、水蒸氣、氧化亞氮,而其中二氧化碳的排放,更是佔有絕大之比例,因此成了代罪羔羊。溫室氣體使地球猶如被籠罩在厚厚的溫室中,太陽照射的熱量難以散去,導致溫度升高,引發各種極端天氣,如乾旱、暴雨、熱浪等,此現象帶來的影響不僅是溫度變化,更是會衝擊我們生活各層面的威脅。

more

建築工程深基礎開挖

湧水封堵及低壓灌漿應用(

陳建民  技師

駿馳工程公司 李明書、劉益宏 副總經理

)處理目標及要求

1.處理目標

基礎開挖湧水屬於突發事件,不但影響工程進度,對於逆打工法施工建築物,亦可能造成逆打樁超額沉陷及上部結構物不均勻變形。因此,搶險處理目標設定為:

more


產業人才投資計畫

工程爭議鑑定(漏水、施工、安全)進階職能訓練班參訓 心得分享

張裕沅 技師

土木工程Civil Engineering,意指為民生工程,即與生活密不可分之基礎建設,均屬其範疇。然,土木工程從規劃設計、興建到營運管理與維護等階段,所涉及領域甚廣,民眾、顧問公司、營造公司、公務機關等,均可能為工程履約之相關角色,不同階段、不同角色,在履約過程中必然有許多爭議、或待釐清之事項。

more


產業人才投資計畫

鋼骨鋼筋混凝土工程之設計與施工技術訓練班心得分享

劉建志  技師

本次課程訊息,係從技師報得知產業人才投資計畫,有鋼骨鋼筋混土工程的相關實務課程。講師陳純森,是業界的資深前輩,在課程的學理及實務應用,有不少的著墨。同時課程的安排,從使用的材料介紹、設計原理、規範的規定、施工實務的介紹,及施工項目的查驗及檢驗重點,無疑是讓想從事這個相關領域的工程人員,有一個良好的訓練課程。筆者以為,在課程期間,透過講師的講解,並由過往的工作經驗,應可提升自我專業能力。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