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年九月二十五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94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賴建宏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土耳其-伊斯坦堡

陳政昇  技師

我是77年次的陳政昇,臺北的土木技師,30歲那天辭掉工作,獨自跑去海外花了30幾萬元環球旅行180天,今年來分享我在環球旅行經驗,希望在疫情期間讓大家仍能認識這個世界。今次很高興為大家介紹一個重要城市: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堡,它被稱為世界的十字路口,拿破崙說過世界如果要選一個首都,一定會是伊斯坦堡。

但在聊伊斯坦堡之前,先要問幾個問題,土耳其算歐洲?還是亞洲?是不是用歐元?是不是歐盟? 台灣人是不是可以用申根免簽證待遇? 未來到任何歐洲國家都要問這四個問題,因為這四個彼此獨立不相關,歐洲這麼多國家,各種組合都會有。

以土耳其來說,簡單的答案是:土耳其西北角有一小外角,算是歐洲,不用歐元,用自己國家的里拉。因為宗教的問題,歐盟不想讓土耳其入歐盟,台灣人不能用申根免簽證待遇進土耳其,但在網路上填個資料,收個Email,印出一張紙,就可以帶著護照進土耳其了。

土耳其西北角有一小外角算是歐洲,其他屬於亞洲,交界處便是今天要講的城市伊斯坦堡,被博斯普魯斯海峽切割為東西岸。東岸是亞洲區,西岸則為歐洲區,歐洲區古蹟比較多,亞洲區比較便宜,也比較多正在蓋的建築物。中間可以坐船、走過或、是坐輕軌過3公里的橋,畢竟博斯普魯斯海峽兩岸距離不過0.7~3.7公里。

伊斯坦堡是土耳其最大的城市,歷史、政治與經濟的中心,相傳諾亞方舟就是在這裡放人們下船的。目前人口達1500萬以上的大城市,新舊建築、宗教、政體、科技等等混雜在這座城市裡面,讓城市充滿奇幻的人文氣質。上千年的清真寺和現代的輕軌混在一起,大道兩旁有無數餐館、咖啡廳與各種紀念品商店,賣得卻是幾百年最傳統的土耳其甜點,新舊並存的新鮮感招待著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

伊斯坦堡的歷史可以簡化為三個時期,拜占庭帝國、鄂圖曼帝國和近代。

拜占庭帝國

西元330年君士坦丁大帝把現今伊斯坦堡稱為君士坦丁堡,確認基督教為國教的地位,君士坦丁變成當時整個地中海沿海最重要的城市。

結果不到西元400羅馬帝國分裂成東、西兩邊。西羅馬帝國之後就在中世紀的黑暗中被掩蓋掉了倒是東羅馬帝國,也就是拜占庭帝國混得還不錯,以首都為君士坦丁堡為核心,成為歐洲最大的經濟體。

拜占庭帝國在伊斯坦堡第一個留下的是水利系統,舊城區外圍有水道橋,當時還沒有抽水馬達,水都沒有加壓,必須要建很大的斜面讓水可以在城市中流動。水道橋就是當時的高架水,直到最後還會接到中心區有個大型蓄水池,水再送往君士坦丁堡各地,一直以來也是最重要的民生用水來源。

拜占庭帝國第二個留下的是聖索非亞大教堂,是西元532年查士丁尼一世建立的教堂,而且是最傳統的東正教教派的教堂,拜占庭帝王儀式的首要場地。樸實無華的外觀下,裡面牆上用馬賽克磚拼出耶穌和聖經的故事。聖索非亞大教堂也不像西歐地區的哥德式教堂,都是高尖頂向著天空,而是基督教早期的圓頂式教堂,這種設計也影響了之後所有清真寺的設計方式。

1453年,突厥人攻陷君士坦丁堡,把被黑死病搞到快死的拜占庭給滅了,建立鄂圖曼帝國,是一戰結束前,是西歐與中東地區最大的經濟體。

鄂圖曼帝國

攻陷伊斯坦堡舊城區後,鄂圖曼帝國的蘇丹穆罕默德二世下令將原本是基督教的聖索非亞大教堂轉變為穆斯林用的清真寺。用灰泥覆蓋基督教的馬賽克拼磚,改以各種顏色的彩繪填補,因為伊斯蘭教抵制偶像崇拜,所以他們用大量幾何或文字替代人像或雕像。

日後聖索非亞大教堂外圍又逐漸加上四座宣禮塔,就是清真寺外面都有幾根尖塔,當時還沒有時鐘,所以需要有個嗓門大的叫大家做禮拜,每天五次,君士坦丁堡也被改名為伊斯坦堡。

近代

我們回來講講現在的土耳其伊斯坦堡,哪裡最熱鬧?我腦中第一個浮現的就是塔克辛廣場。其實就像是中心廣場放大數倍的西門町,週邊的住宅、家樂福、服飾店、漢堡王等等沒什麼好講的。周末有些假日市集蠻有趣的,這個廣場最重要的是中間有座很大的雕像,其中土耳其國父凱末爾的雕像,是所有觀光客和土耳其人最常拍照的景點,因為凱末爾在土耳其人心中的地位太重要了。

  凱末爾在安卡拉組建獨立政府,並打敗協約國軍隊,解放了國家建立了土耳其共和國,廢除了歷史悠久的哈里發制度建立政教分離的法律,停辦獨立的宗教學校和經院、關閉宗教法庭,制訂和採用依據西歐國家法律為摹本的新民法等等,從而為土耳其的世俗化掃清了障礙鼓勵民眾穿起歐洲西化服飾,立法通過以國際拉丁字母取代以前使用的阿拉伯字母,阿拉伯數字取代阿拉伯文數字,保障女性的選舉與參政權等等。女生多數人不包頭巾,服裝都蠻現代的,伊斯坦堡臨近海灘,女生就算比基尼都可以,要不是定期會有迴盪在城鎮間的穆斯林禱告聲音,常常會忘記這是一個伊斯蘭教國家。

希望大家喜歡今天的分享,歡迎收音我的Podcast節目:故事青旅。來聽聽更多旅行者的故事,祝福大家在人生的路上更有勇氣,找回自信。

 
土耳其國旗   伊斯坦堡的清真寺
     
   
聖索非亞大教堂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