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九月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91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吳宗翰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正視人口漸少垃圾卻增加的垃圾問題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國人暫時無法出國旅遊,不少境外生或旅外人士接連返台,導致暫留國內人數龐大;再加上今年5月中旬,突然惡化的疫情及三級警戒狀態下,餐廳禁止內用,讓人們不得不改變飲食消費習慣,民眾餐飲選擇改外帶居多,或轉向美食外送平台訂餐,而政府與民眾,重新回頭仰賴『一次性塑膠餐具』的使用,因此使得塑膠用量與資源回收量,大幅增加。

more

談潤弘預鑄 千錘百鍊的精緻工藝

預鑄研討會參訪記()

梁詩桐  技師

110.1.9,在一抹夕陽餘暉中,一行人乘著升降梯,登上竹南潤弘聯群五期預鑄廠房頂層,參訪屋突預鑄梁、柱構件組立,早上才風光地辦好上梁典禮,僅剩下二根小梁吊完後,結構體就完成。一早,在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下稱省公會)板橋會本部,辦理預鑄研討會研習,下午先參訪楊梅預鑄場,現在大伙佇立在潤弘聯群五期預鑄廠房頂樓(1),回想一幕幕標誌著潤弘精密工程,深耕預鑄工藝逾二十載,追蘇()趕日,兢兢業業,開創的一片天,也驚豔蘇聯與日本。猷記得潤弘精密工程詹耀裕總經理,在簡報結尾豪氣的宣稱:潤弘精密以模具生產的預鑄工廠,採用機械手臂與自動化設備,替代往復式勞力,邁向人工智能的時代,是我們未來奮鬥的目標。

more


工程會表示

公共建設 均依計畫推動進行

本報訊】關於媒體報導,台北動物之家等工程追加預算仍流標,係因國家政策失調,導致營建物價漲幅太大,工程會應把國家要做的工程排出來。工程會表示,重大公共建設均訂有計畫,並依計畫循序推動進行;至於物價上漲原因,主要係受國際市場行情影響,而工程會就物價上漲對公共工程之影響,亦有對策。

more


談 隔音樓板現場施工應注意事項

莊英吉  技師

分戶樓板衝擊音規定

分戶樓板衝擊音規定,內政部已於202111日起實施,目前經內政部核可,取得「建築新技術新工法新設備及新材料認可通知書」,符合建築技術規則第46-6條及第46-7條之廠商已經很多,認可產品可由「內政部指定評定管理系統」查詢(https://tabc.hopto.org/FireProof/Default.aspx)。通過之隔音樓板工法,大多屬於浮式地板工法,因為輕量衝擊音,可透過在表面使用柔軟之表面材改善;但是重量衝擊音,必須使用浮式地板工法,利用緩衝材,將表面材構造與原樓地板(裸樓板)隔絕,才能減低低頻噪音的傳播。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