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六月十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80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吳思宜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全球氣候變遷下 臺灣面對的挑戰

「氣候變遷」(Climate Change,也許大部分的人都聽過,卻不見得知道它正在發生。許多人對於氣候變遷的認識,是從2006年上映的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得知全球暖化(Global Warming)現象,指的是大氣和海洋中的溫室氣體過量(包括二氧化碳、甲烷、水蒸氣、氧化亞氮),使地球猶如被籠罩在厚厚的溫室中,太陽照射的熱量難以散去,導致溫度升高,引發各種極端天氣,如乾旱、暴雨、熱浪等。近年來,「全球暖化」一辭逐漸被「氣候變遷」取代,甚至強化至「氣候危機」Climate Crisis)。氣候變遷的成因較複雜,但人類無疑是元兇,溫室效應異常,導致海平面上升,淹沒沿海低海拔地區。此外,降水模式改變和亞熱帶地區的沙漠化,助長極端天氣,包括熱浪、乾旱、森林大火、暴雨、水患、暴雪等。各種天災的襲擊,將在全球造成嚴重的生命與財產損失,甚至引起糧食危機等問題。糧食與水資源,關乎人類生存,若供給不穩定,將對於全球經濟造成動盪,更可能引發爭奪資源的政治風險。

more

Excel VBA-快速管理之應用與效益探討

台聯工程顧問公司 李彥鋒 土木技師

柯鎮洋 董事長

一、摘要

營建管理,涵蓋專案動工前的計畫與準備、施工中的安全與品質、以及完工後的驗收與移交。管理內容,不外乎是將施工過程中現場蒐集的人、機、料數據,透過內業彙整及分析,以報告、圖表等手法,呈現階段性成果。因此各公司管理目的都相同,區別在於所使用的工具,是否能快速提供正確的紀錄。而照片是所有紀錄中,最能呈現當下的實況,若能在當天提出有檔名定義的照片,不但使製作的報表具有可靠性,未來回顧時也能迅速尋得正確的照片。

more


圓光術與李詠湘教授之傳奇故事

范弘芳  技師

民國489月起,筆者就讀台北工專(台北科技大學前身)的5年期間,某次於大禮堂舉行週會中,曾從當時訓導主任李詠湘教授,專題講述他年輕時期的傳奇故事中,首次聽道「圓光術」這個名詞。

more


結構玻璃 之應用

楊勝德1、邱尚孝2、游其海3、楊文賓4

1建築師/結構技師/土木技師、234楊勝德建築師事務所

前言

建築物空間講求通透明亮時,就會使用大面積開口或玻璃。用大面積玻璃來遮風蔽雨,從背擋玻璃,爪具玻璃到結構玻璃,逐漸演進(圖12)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