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五月二十二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76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鄧勝軒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職災保險新法之立法要旨

世界各國幾乎都有獨立職災保險的法源,類如,日本1947年之《職業災害補償保險法》、韓國1953年頒佈之《職業災害補償保險法》。唯獨我國職災沒有專法,補償相關法規散見於《勞工保險條例》、《勞動基準法》、《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與《民法》等,法規、給付方式不一且複雜;歷經勞工團體及專家學者,十多年的倡議催生,終於在110年4月23日完成《勞工職業災保險及保護法》(下稱新法)三讀,開創新里程碑。

more

非結之耐及補強 樓板需求加

鍾立來1,2,3賴昱志1邱聰智1,4翁元滔1劉郁芳1

1心、2臺大土系、3成大土系、4臺科大營建系

隨科技發展日新月異,除結構物之耐震能力外,非結構物耐震能力之重要性亦逐漸提升。地震來臨時,除結構系統本身損傷會影響使用性,非結構之損傷,亦可能造成生命財產損傷或是建物運作功能受損[1]。醫院於強震來襲時,須作為救難及緊急醫療之使用,故其於結構設計時,均採用用途係數I=1.5進行設計,確保強震後仍可正常運作,但若震後醫療院所之非結構受損(如:懸吊式天花板墜落、醫療設備或管線破壞等),導致醫療院所之功能無法正常運作,即便醫院結構主體於強震中屹立不搖,該醫療院所仍無法於震後提供其災功能。除醫院外,現今諸多高科技廠房、緊急避難場所、重要資訊設備,乃至於古董保存等,亦不可於震後有非結構之損壞。有鑑於此,本文旨在探討規範[2]4.2節,對於樓板需求加速度之規定,並提出可行之充方式,供工程師作為設計之參考。

more


從樹林耶穌聖心堂

探索教堂建築風格與宗教藝術

江俊謀  技師

緣起

教堂是西方城市的重要地標,集宗教中心、政權象徵與藝術殿堂於一身,每座教堂都是有故事的建築。樹林耶穌聖心堂(照片1),位於新北市樹林區後火車站附近,在人車潮往來密集市區內,宛如隱身人間巷弄的天主聖殿。以下,筆者從教堂建築的歷史沿革、現況評價、建築風格及宗教藝術等面向,探索這座美麗的天主教教堂。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