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四月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70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王春煌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除了祈雨 該如何解除缺水之苦

氣候變遷導致台灣西部乾旱水荒問題,逐漸嚴重3月初,農田水利署與大甲鎮瀾宮合辦祈雨法會,台中市長及其各相關局長也參加,按照古制,誦經念「祈雨疏文」,跪拜兩個小時,祈雨儀式雖圓滿,但仍沒降下足夠雨水解除旱象。顯然,『祈雨法會』僅能聊表心意,已無法解決現代最嚴苛的旱災。

more

廠商能否追加停工期間的費用,機關有決定權嗎?

我看最高法院108年度台上字第2175號民事判決
陳錦芳 律師暨技師

工程實務上,常見廠商因停工而額外支出費用,雖然在工程契約中有約定,業主「得」補償廠商因此增加之必要費用,惟此類約定,業主是否單方有權決定是否補償廠商費用呢?本文擬以最高法院108年度台上字第2175號民事判決分析之,尚祈各位先進不吝指正。

more


為提升施工品質不應漠視變更設計之需求

張仕權  技師

根據媒體報導:台北市立和平高中曾經有重新整修廁所工程,完工後,學校師生、家長發現,廁所的玻璃竟然是透明設計。校方在驗收階段,也將該狀況列入缺點,第一時間封閉廁所,不讓學生使用外,並要求設計的建築師處理。之後,建築師一度改成還稍有透視感的玻璃,經過23次修正,方將透明玻璃改成完全不透光,建築師因此也被扣款。公共建築的廁所,開了落地玻璃窗,讓上廁所的人被看光光,實在很荒謬,這種有缺陷或錯誤的設計,在公共工程裡屢見不鮮。事實上,目前官方的工程管理系統裡,由於實施行政與技術分離政策,技術部分的人幾乎已經沒有了。針對設計內容,未實質審查是否完善,就定案發包施工。且全部都是委外監造,等出問題了,再來責怪廠商沒有事前管理的能力與知識技術。

more


修正RC梁上預留開口處補強配筋之芻議

翔威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楊智斌、涂耀賢

土木技師  江文卿、黃科銘

一、前言

不論新建或既有建築物,為了配置管路之施工性暨考慮建築物之美觀性要求,常在梁上開口。開口,降低了梁的剪力強度,因此在開孔處常見剪力裂縫的發生,如圖1所示。剪力破壞屬脆性破壞,危險性較撓曲破壞高,因此規範[1],將剪力破壞的安全係數設定得較撓曲破壞高,目的在控制撓曲破壞的發生先於剪力破壞。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