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 年二月二十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64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吳宗翰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強力推動危老重建,扭轉危機創造商機

根據營建署日前最新資料顯示:統計至10912月底,全國危老重建案累計,申請1,646案、核准1,213案。其中107年度受理申請136件、核准72件;108年度受理申請433件、核准314件;109年度受理申請已達1,077件、核准827件。顯示危老重建案件,數量與日俱增,核准率也屢創新高,預期110年,危老熱度將持續發酵、穩定成長。

more

以表面處理

改善熱浸鍍鋅塗裝防鏽能力之探討

梁正裕/土木技師

葉瀗元/意杰國際有限公司總經理

前言

台灣與離島,位處亞熱帶及熱帶交界,又四面環海,交通部港灣研究中心,台灣腐蝕環境分類資訊系統中,指出沿海區域,皆符合ISO12944C5重腐蝕地區,因此,金屬製設施鏽蝕情況相當嚴重。近年防鏽效果顯著的「熱浸鍍鋅工法」,透過相關推廣努力,在公共工程或私人鋼構工程,採用熱浸鍍鋅,為鋼材表面防鏽處理的比率相當高,也為工程防鏽效率上,提供重大保障。

more


鼓勵私有建物完成耐震補強

修訂「危險老舊建物加速重建『補強』條例之芻議

張渝江  技師

台灣為一蕞爾小島,但卻有東亞第一高山的玉山;夏威夷,因為有激烈的地質活動,形成島上的高山險峻,強烈而頻繁的地質活動,在夏威夷,呈現為火山爆發與岩漿流溢;在台灣則是地震頻繁。

more


單車環島日記分享

江俊謀 技師

憶起20087,筆者挑戰單車環島,曾於Mobile01網站單車論壇,每晚連載,發佈12《菜鳥的單車環島日記》,內容詳實記錄每天環島過程。十多年後,這些日記,又復燃單車環島的熱血火苗。上週病癒的同事,向我借閱當年環島規劃資料,惟時間已久,早年資料已遺失或未留存,只剩筆者於網路上發表過單車環島日記可供參考。今日於LINE群組對話中,得知同事已休長假,放下對工作的執著,刻正單車環島圓夢中。看到年過半百同事,尚能如此熱血,終於看了我的日記去環島了,真的是又驚又喜,振臂拉弓。此刻,對身陷人生低潮的我而言,無疑是振奮人心的好消息。因此決定將塵封多年日記提出分享。由於12天環島日記內容文長字多,故本文只刊登第1天日記,有興趣朋友,可連結以下網址、或搜尋主題關鍵字,即可看見筆者將日記彙整成遊記後,發表於背包客棧網站論壇,完整的遊記全文。

more


工程會修正

顧管條例施行細則第10

本報訊】工程會廣納業界建議,修正「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管理條例施行細則」第10條,將受聘於工程技術顧問公司執業技師的兼職,做了合理的調整。本條例,業經工程會於110121日,以工程技字第1100200035號令修正發布,如下表。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