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一○年一月三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60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蔡志揚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從桃園市平鎮文化停車場塌陷事件

談 平版結構的設計與施工

陳正平 技師

一、前言

桃園市平鎮區文化公園地下停車場工程,於民國109430日在地下結構體興建完成,進行覆土作業時,突然發生崩塌 (見照片12),崩塌面積達1300多坪,造成1失聯、2輕傷的職安意外。該地下停車場工程之頂版 (地下一層)、及地下二層樓版系統,係採鋼筋混凝土無梁版(平版)結構系統。梁版結構系統是由鋼筋混凝土平版和柱構成,因頂版平整美觀、施工方便快速,甚受喜愛,在國內外得到廣泛應用。其優點為可降低樓層高度,減少地下室開挖深度及減小水浮力,無梁版結構自重較重,可用來抗浮及降低施工成本。

 
照片停車場無梁版貫穿破壊之一   照片2  停車場無梁版貫穿破壊之二

無梁版結構用於不需壓重抗浮時,亦有以中空旋楞鋼管平版系統取代者。惟,中空旋楞鋼管平版系統,因小梁之傳力方向受限,在沿中空旋楞鋼管配置方向,為了加大支承跨度、及減少長跨度大梁載重負擔面積,中空旋楞鋼管配置走向,通常會沿長向大梁配置;也因為長跨中空旋楞鋼管間之RC小梁,配置走向平行長向大梁,造成樓版載重傳力路徑,違反力量往勁度較高的樓版短向傳遞的原則,而造成沿中空旋楞鋼管之管底及管頂容易産生裂紋,進而滲水經由上方裂紋進入中空旋楞鋼管内再慢慢向下滴出,致鋼筋銹蝕産生結構安全疑慮及使用不便,而有全部打除更換成鋼小梁、鋼承板樓版的案例。

無梁版結構系統或中空旋楞鋼管平版系統,除非另有抵抗100%地震力之側力抵抗系統,否則均不適合應用於地上層結構。在民國8892l地震力中,中空旋楞鋼管平版系統房屋結構,因大梁高度僅同樓版厚度,大梁除承受豎向荷載的同時,還要承受水平荷載,因勁度不足,造成結構系統勁度太低,結構側移量太大,致房屋室内磚構造隔間牆,裂縫達50mm之多;在墨西哥,亦曾有無梁版結構系統之醫院在地震中倒塌,造成死傷慘重;在韓國,1995年韓國首爾三豐百貨公司大樓,無梁版結構系統發生連續性倒塌的典型案例。三豐百貨倒塌事件的肇因,係因屋頂層增設冷却水塔致樓板超載,導致其中一根柱,發生剪力貫穿破壞,接著樓版發生大變形,引發周邊柱亦産生連續性剪力貫穿破壞,乃致整片樓版塌落,並打擊下層樓版,由於整個結構系統的連續性破壞,造成502人死亡,937人受傷慘案。

  無梁版結構系統應用於地下結構時,基本不承受水平地震力載重,此時使用無梁版結構系統,安全度相對較高,且具有較為明顯的經濟優勢。例如,提供更高的結構淨高,設備安裝便捷。因無梁版結構系統底面平整,若採用底模可減少模板施工費用;若用於逆打工法,則因無梁版結構系統之斷面積較大,承受土、水壓力,所産生之樓版面內壓縮變形量較小,在地下室開挖過程,可減小地下室擋土連續壁之變形量,及地下室樓版外角隅之45度斜向裂紋的發生。採用無梁版結構系統優點甚多,因而近年來在地下室工程中獲得大量採用。

  無梁版結構系統的主要缺點,是容易産生貫穿剪力破壞。貫穿剪力破壞具有脆性破壞的特性,而且當無梁版結構系統是不等跨的情況下,無梁版結構系統的靜載重及活載重,均會産生柱頂接頭之不平衡彎矩,尤其是邊界條件不同、覆土不等高、重型施工機械的衝擊載重等,均會加大柱頂接頭之不平衡彎矩,設計人員往往只考慮到均布載重所産生之貫穿剪力,而漏掉柱頂接頭之不平衡彎矩。未考慮不平衡彎矩,使得貫穿剪力破壞更容易發生。

照片 停車場無梁版貫穿破壊之三

二、無梁版結構系統設計重點

2.1無梁版最小厚度

非預力版,四周皆無橫跨支承之內梁,而其最大之長向對短向跨度比為2,且無柱頭版時,在fy4,200 kgf/cm2情況下,除非撓度檢核符合規定,其最小厚度規定為n /3012.5 cm,其中,n 為長向淨跨距,支承面到面間距離(cm)。若有柱頭版,其最小厚度規定為n /3310 cm此最小厚度規定,未考慮載重及混凝土彈性模數,二者對於撓度均有顯著影響,此最小版厚不適用於非常態下承受持續且大載重之版,或彈性模數遠低於普通常重混凝土之情況,撓度應針對這些狀況加以檢核計算;惟對非預力雙向構造,符合上述最小厚度規定,可被視為滿足規範要求。若使用單或多肋筋作為剪力鋼筋,樓版厚度符合下列(a)d 最小為15 cm(b)d最小為16db。其中:d為受壓最外緣至縱向受拉鋼筋斷面重心之距離,cmdb為肋筋直徑。

2.2使用等級重力載重引致之撓度限制

撓度計算可分為即時撓度與依時撓度。針對即時撓度,受撓構材設計須具有足夠之勁度,以限制可能發生之撓度或變形,撓度過大對結構強度或使用性能有負面影響。計算時撓度時,僅需考慮靜載重及其他持續載重。對不支承或不連繫於因較大撓度而可能破壞之非結構性構件,活載重之撓度值限制為/360;總載重之撓度值限制為/240,且應不大於非結構性構件之容許限度。

表中,fr =混凝土之開裂模數,kgf/cm2Icr =構材開裂斷面轉換成混凝土斷面之慣性矩,cm4Ie =用以計算撓度之有效慣性矩,cm4Ig =忽略鋼筋後之混凝土全斷面對其形心軸之慣性矩,cm4Ma   =使用載重階段計算撓度時所用之最大彎矩,cm-kgfMcr=開裂彎矩,cm-kgf

連續單向版及梁之有效慣性矩Ie,可依表1計算正負臨界彎矩斷面處之有效慣性矩後取其平均值。具均勻斷面之單向版及梁,Ie應可依表1計算。若為簡支及連續跨度,以跨度中央處計算之,若為懸臂,則以支承處計算之。

2.3 版之撓曲鋼筋計算

  2.3.1 「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雙向版之規定

  平版抵抗彎矩之有效版寬bslab,應為柱或柱冠之寬度及兩側各外加1.5倍版厚、與該側邊至版緣距離之較小值。若使用柱頭版或剪力帽蓋,兩側各外加寬度應取1.5倍柱頭版厚或剪力帽蓋厚、與柱面至柱頭版緣或剪力帽蓋緣之距離加上1.5倍版厚之較小值,應於柱上密集配置或加配鋼筋,以抵抗有效版寬內之彎矩。除柱頭不平衡彎矩外,其餘彎矩因係由二正交向,分別以全部載重分析求得因數化版彎矩,因此可依比例分配於柱列帶與中間帶内「均布配置」。附記:此柱頭彎矩在墩柱與基礎版之接頭情況亦須檢核。

  2.3.2 有限元素分析法

由於電腦硬體及軟體的發展進歩神速,及為了降低鋼筋用量,使用有限元素分析法的案件越來越多。惟因有限元素分析法,不似直接設計法」與「相當構架法」分別各加載一次載重,而是二向只加載一次載重,進行分析得到二向之彎矩,此彎矩會因有限元素分割尺寸的大小而影響準確度。較大之有限元素分割尺寸,會造成應力峰値被鄰近低應力區平均掉而致偏低,産生結構安全疑慮。若設計者再將分析所得的彎矩,分別取柱裂帶及中間帶範圍之平均値,配置撓曲鋼筋,則會再次偏不保守而産生更嚴重的結構安全疑慮。且採用有限元素分析法,遺漏柱頭不平衡彎矩須於柱頭有效寛度内補強檢核工作。不平衡彎矩的存在,使得版、柱接頭區周邊剪應力分布不對稱,剪應力會集中在一側,使得更加容易産生偏心貫穿剪力失敗。

2.4無梁版結構週邊,常為小跨度樓版或連續壁外牆,分析模擬時,須選用適當之邊界束制條件。並將造成之柱頭不平衡彎矩納入貫穿剪力檢核。

2.5剪力檢核

  2.5.1單向剪力檢核

針對與支承構成一體之版,於支承處之Vu可以支承面處計算。臨界斷面與支承面間,無集中載重之非預力版支承面、與距離支承面d之臨界斷面間之各斷面。

  2.5.2雙向剪力檢核

三、施工注意事項

由於地下停車場,通常設置於公園或學校操場下方,為了預留供大型樹木種植,通常會有較高的覆土深度,同時為了景觀需求,而會有覆土高、低的變化。因此,頂版為了承載較大的覆土重,需要較厚的版厚。以覆土3m為例,頂版厚度會厚達90cm,當頂版施工澆置混凝土時,模板須支2.2tf/m2之濕混凝土載重,若地下停車場有2層,B1FL版僅設計承載停車載重0.6tf/m2之活載,而施灌頂版混凝土之支撐模板,須架設於B1FL樓版上,但B1FL的承載能力僅0.6tf/m2,無法承載90cm厚頂版的2.2tf/m2施工載重,此時須於B2FL已拆除之模板鋼管支撐,否則會造成BlFL樓版超載、而産生貫穿剪力破壞現象。照片3即為未於B2FL模板鋼管支撐情況下造成貫穿剪力破壞之案例。

四、結語

  1、無梁版樓版結構,適用於需藉版厚重量壓重抗浮之地下室樓版結構;用於地上層結構時,除非另有抵抗100%地震力之側力抵抗系統,否則均不適合應用於地上層結構。

   2、無梁版結構系統的主要缺點是容易産生貫穿剪力破壞,貫穿剪力破壞具有脆性破壞的特性。當無梁版結構系統是不等跨的情況下,靜載重及活載重,均會産生柱頂接頭之不平衡彎矩,所産生之偏心剪力更容易産生貫穿剪力破壞,設計時須納入貫穿剪力檢核。因此,建議貫穿剪力檢核,宜偏保守側。

  3、頂版之雙向貫穿剪力補強所使用的柱頭版,可設置於頂版上方,以便増加室内使用空間、及提升平整美觀的室内空間。

  4、柱頭不平衡彎矩撓曲鋼筋,須配置於柱或柱冠之寬度及兩側各外加1.5倍版厚、與該側邊至版緣距離之較小值之有效版寬内。

  5、由於地下停車場上方,常有覆土植裁大型樹木需求,因而頂版之版厚較,施工過程須注意,模板支撐於較穩固之基礎上。

返回上一畫面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