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九 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51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楊耀昇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善用抗疫思維 紓解水情危機

2020年是相當不平靜的一年,天災或人禍不斷。從年初大舉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造成全球逾5,639萬例感染、135.2萬人死亡,連美國感染也突破1,153萬例、25萬人死亡。除了疫情之外,氣候的異常,在2020年特別明顯,根據中央氣象局所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台灣年均溫曾達到攝氏24.56度,成為有紀錄以來最暖的一年;從2019年十二月到今年二月的這個冬季,全台25個氣象測站所測得的均溫,皆高於氣候平均值,達到「高溫」級別,為1947年以來第3暖冬的紀錄;而今年二、三月持續偏暖,月均溫還創下歷史第二高。

more

CNS 3090預拌混凝土

坍度與配比調整之釋疑

湛淵源 技師/華夏科大建築系教授

一般土建工程,混凝土工項執行時,預拌混凝土最重要的工程性質,除硬固混凝土抗壓強度外,工作性坍度(或坍流度),是另外一個重要的新拌混凝土性質。工程人員與施工人員,最在乎的是這兩個混凝土行為。本文僅針對預拌混統土作業坍度及許可差規定,提出個人看法,敬供參考。

more


書法講座()

篆隸草行楷的書法美學

陳成焜  技師

中國的文字起源於遠古人的結繩記事,後來發展出用金屬刀具等堅硬工具,將一些事情鏤刻記載於龜殼、獸骨上面,形成了我們所認知的甲骨文。而在人類文明逐漸發達時,鏤刻刀具的進步,以及需要記載的事物逐漸增加,文字的字體、字形,也跟著產生變化,線條也有明顯的不同;而到了秦朝蒙恬發明了毛筆,漢朝蔡倫創造出紙張後,文字的書寫,產生了大幅度的進展,從篆書發展出隸書、草書、行書以及楷書,使得中國的書法,不僅具有實用性,也產生了藝術性,而在藝術性上,也有了蓬勃的發展。

more


由區塊鏈、AI與行動裝置

談 技師本人未簽署被付懲戒案

張渝江 技師

數位科技的「區塊鏈」狂潮,方興未艾。什麼是區塊鏈?以「公有鏈」來說,想像這世界上有一本很大的帳本,記載了所有世界上進行的交易,這本無敵大的帳本,透過一種叫「區塊」的方式,用最先進的加密方式記帳,這帳本集合無數的區塊形成「區塊鏈」。「區塊鏈」透過每個人的電腦,用點對點的方式複製同步,挖礦的人透過確認帳本的正確性,拿到金幣獲得回報;因為大家想拿金幣,都會去確認帳本挖礦,這讓帳本的同步與傳遞飛快。至於不需公開挖礦獎勵的,為「私有鏈」

more


德國最美麗公園-薩克森小瑞士國家公園

曾健助 技師

德國德勒斯登的東南方50公里,往捷克的方向,有一薩克森小瑞士國家公園,是旅遊者天地,也是登山者的天堂。它長久以來被稱為「薩克森小瑞士」,與捷克共和國境內的波西米亞瑞士,共同組成易北砂岩山脈,該地是著名的旅遊、攀岩勝地,擁有中歐獨一無二的白堊砂岩岩石景觀、幽深的山谷、平頂山和峽谷。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