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九 年八月二十九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38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楊耀昇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從抗疫成功 再談火災震災之超前佈署

台灣社會隨經濟起飛後,環境持續改善、生活機能提升,伴隨營建技術的精進,各類建築物的高度及規模亦不斷擴大。人們在食、衣、住、行等基本需求滿足後,各類育樂場所,四處林立,如餐廳、大型賣場、KTV、電影院、展覽會所等,這些私有公用的場所,聚集了大量的民眾,一旦發生火災或震災,傷亡將相當嚴重。

more

鋼結構平屋頂 樓版構架系統

積水效應探討

陳正平 技師

摘要

「水池效應」,係鋼結構平屋頂積水或蓄水之載重産生明顯撓度後,進水管即會供水,塡補該撓度産生之空間而増加載重,此増加之載重,又會産生額外之撓度空間,進水管則陸續供水塡補,如此悪性循環,最後發生屋頂塌陷。省立豐原高中大禮堂屋頂,因在屋頂蓄水隔熱,産生「水地效應」,民國72824日,大禮堂内正進行該校新生訓練時,突然塌陷,釀成26人死亡,84人輕重傷的慘劇。AISC 360附錄2,提供了水池效應檢核方法,惟僅適用於簡支構架,筆者進一歩提供簡易略算法及設計注意事項,供工程師設計參考,以避免悲劇重演。

more


牆、門、窗之隔音試驗及標準介紹

莊英吉  技師

前言

左鄰右舍及樓上住戶發出之噪音,會影響居民居住品質,為加強建築隔音的相關規範,強化住家的安寧,內政部於201667日,以台內營字第1050807000 號令,修正「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防音條文,自同年71日施行。新建或增建建築物的分戶牆、分間牆及昇降機道、機房與居室相鄰的牆,均應依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第46條之規定範圍進行隔音設計,概如下述: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