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九 年八月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34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林祐全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因應營建業缺工 談勞動部「移工聘僱政策」鬆綁

為因應營造業缺工問題移工聘僱規定,勞動部已在今年3月,大幅放寬政府公共工程聘僱移工門檻,由100億元大幅調降為10億元;在新冠肺炎疫情出現後,行政院認為此刻加速公共工程推動,有助提振經濟發展,經跨部會會議討論決議,請勞動部再降低公共工程進用移工門檻到1億元以上、工期16個月以上。

more

鋼構材上剪力釘之設計要點

陳正平  技師

一、前言

「剪力釘(steel headed stud anchors)」在「鋼結構設計規範」、鋼結構業界,已是慣用名詞,但在新版「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草案第17.1.2節中,卻稱為「擴頭錨釘(headed stud)」;且所提供之剪力標稱強度計算公式亦略有不同。惟因剪力釘均使用於鋼結構,因此剪力釘之剪力標稱強度計算,大都使用「鋼結構設計規範」所提供之計算公式。國內生產的剪力釘材質,係使用SAE1018條鋼盤元,經過酸洗、冷抽、冷打圓平頭等加工製程,最後再於尾端植入鋁珠,作為導電引弧起火用途,即成為鋼結構工程所使用的剪力釘。「剪力釘」是多種剪力連接器中的其中一種,也是一種高效率的剪力傳遞機制。「剪力釘」植銲作業,不需外加填料材,也不須特別的銲接技巧,即可快速進行植銲作業。剪力釘之植銲速度,約為毎分鐘約銲接612顆,因此廣為鋼構設計及施工業界所樂意採用。

more


聲學實驗室參訪心得樓板隔音試驗介紹

莊英吉  技師

前言

台灣的人口密度位居世界第二,也因此在人口高度密集的情況下,產生了許多因噪音所衍生之身心健康層面的問題。據相關研究指出,人員若長期暴露在高分貝的噪音之下,容易造成聽覺受損,引起失眠、頭痛、疲乏及噁心等機能性症狀,為維護國人身心健康,內政部已於201671日施行,新建或增建建築物的分戶牆、分間牆、分戶樓板,及昇降機道、機房與居室相鄰的樓板及牆,均應符合新規定。而建築物分戶樓板隔音構造,原預定在201971日開始實施,但內政部鑑於施工者對於施作細節尚未全盤了解等原因,將延後於202111日正式實施,且說明不再延後實施,爾後樓板隔音有限制後,有利於提高居住的寧靜品質。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