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九 年六月二十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28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朱煌林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防洪治水 不靠口水

近幾個月全球人民飽受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苦,但地球並沒有因此停止運轉。連續幾日的豪雨,導致美國密西根州兩處水壩接連潰堤,緊急疏散數萬民居民;狂風暴雨的侵襲下,烏茲別克完工才3年的薩爾多巴水壩潰堤,初估有十萬名受災居民流離失所各國政府為應付突然爆發之新冠肺炎疫情,忙的焦頭爛額之際,卻疏忽了對天災的預防,在面對突如其來的水壩潰堤,蠟燭兩頭燒,顯得驚慌失措,對地方經濟及人民生活,雪上加霜。

more

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之用途係數修訂研討

國震中心  翁元滔、林克強、簡文郁、鍾立來

前言

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中規定建築物須考量其使用,以決定用途係數I(或稱重要係數importance factor),進而計算設計地震力。對於不同用途,規範訂定不同用途係數值,目的在提高重要、儲放危險物品、或供公眾使用等建築物的設計地震力,以提升該建築物的抗震能力。對於供公眾與一般用途混合使用建築物,現行「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及解說」(內政部營建署,2011)第2.8節之規定 [1],用途係數I值仍未盡周全。本文除檢視國內外有關用途係數的內容外,並依據現行條文之精神,檢討可能未明確涵蓋之處,提出建議修正方案。

more


夏日花繁燦爛的藍花楹 益增西班牙的熱情洋溢

-阿罕布拉宮篇 3

梁詩桐  技師

風華絕倫的阿罕布拉宮(DAY 07)

阿罕布拉宮,絕對是此行西班牙的重頭戲之一,是摩爾人修建的宮殿,也是基督教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瑰寶。由於這裡曾是阿拉伯人在伊比利亞半島上的最後一個王國的首都,有著<紅色城堡>之稱的阿罕布拉宮,見證了伊斯蘭的興起隕落,天主教的統一。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