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九 年四月十八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19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洪明瑞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談抗疫作戰的堡壘-免疫建築

被稱為世紀病毒的「新冠肺炎(COVID-19),自2019年底爆發以來,迄今已傳染超過196國家、175萬人確診以及10萬人死亡,遠遠超過2002SARS疫情的危害。不但重創世界各國經濟、遲滯工商產業發展、顛覆在廠辦公型態、改變民眾消費行為、加大人際社交距離,更曝露出人類對病毒的輕忽、防疫的不足,以及現代醫學文明對抗病毒的能力,竟是如此的脆弱!

more

有關隔音樓板條文之我見

莊英吉 技師

前言

現今都會區人口密集,上層住戶造成之樓板噪音,主要包括小孩子玩鬧跑跳、高跟鞋腳步聲、打赤腳走路聲、物品墜落聲、枴杖敲擊聲、傢俱拖拉磨擦聲,這些為固體共振而傳導產生的噪音,若無法有效遏阻,對於住戶都是一種身心的折磨,進而影響睡眠及生活作息。據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研究統計,住宅噪音申訴案件,一直為各類公害陳情案件排名之首位。因此為讓住宅正式邁向寧靜好宅,內政部營建署,除公布『建築技術規則(下稱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第46-6條』,分戶樓板衝擊音隔音構造,預計於202071日正式實施外,其餘條文則已於201671日施行。未來新建或增建建築物的分戶牆、分間牆、分戶樓板及昇降機道、機房與居室相鄰的樓板及牆,均應依符合新規定,但陽臺或各層樓板下方無設置居室者,則不受第 46-6 條之規範。由於第 46-6 條,是尚未實施之新法規,很多人尚不知其中之細節,本文在此提出個人見解,提供參考。

more


不受疫情影響 公共建設持續推動中

【本報訊】有關410日媒體報導,疫情造成砂石荒及缺工一事,工程會表示業已召開跨部會會議,提出因應對策,目前公共建設計畫持續推動中。關於砂石部分,經濟部已提出疏濬砂石採固定價格申購、及疏濬增量調節措施,全國砂石供應量穩定且價格平穩,至於勞工短缺部分,勞動部近期已放寬引進外勞規定。

more


地下管線開挖建模 整合三維地理資訊圖台

詮華國土測繪公司 彭德熙測量技師、蔡世霖副總經理

公共設施管線管理為工程執行之基礎,亦關係城市安全之因素,因此建立完整公共設施管線資料庫,為現今各縣市政府急欲推動之重點計畫。近年來3D圖台技術蓬勃發展,自高雄氣爆後,政府積極投入相關經費,建置地下管線資料庫,而地下管線中常見的管線,主要包含五大維生管線,包括、電力、電信、瓦斯、自來水與雨汙水管線,期望透過三維化展示成果,以3D呈現,來檢視地下管線分布情形,作為後續城市規劃與防災之決策應用。

more


外露之補強鋼斜撐 是否需做防火處理之我見

劉澤山  技師

結構補強施工中,常見到用鋼框架補強建築結構的做法。由於室內空間受限、或考量施作時建築物能繼續提供服務,在室外直接作加補鋼框架的作法,常常是一個不錯的解決方案。可是在室外加補的這些鋼框架,是否仍應受到建築技術規則70條的防火時效的限制呢?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