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九 年三月二十一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15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朱煌林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重視國土計畫 打造幸福方舟

天災人禍,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去年開始的澳洲山火延燒、非洲東部嚴重蝗災、菲律賓火山爆發、土耳其東部地震、中國新冠肺炎迅速擴散蔓延、奈及利亞爆發「怪病」等,接二連三發生。當全球目光聚焦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蔓延與防治時,其他危機,實則步步緊逼而來,令人擔憂。其中以東非沙漠蝗蟲為最,一路飛往印度和巴基斯坦,已經接近中國邊境,蝗蟲所到之處,農作物幾乎無一倖免。

more

「鏡面混凝土」地坪 施作品管工序與處置

湛淵源、 王庭華  技師

「鏡面混凝土」地坪 (Burnished concrete slab),是使用在工業廠房與大面積集合住宅的地坪上,為了呈現量體碩大建築物的門面和空間地坪,反映出象徵空間豪華、亮麗、高雅、尊貴,地版並具有耐磨、無龜裂、耐久、平整、低維護性的特徵。目前廣泛應用在歐美及澳洲等地區的工業廠房、商業大樓和住宅大樓中,見圖1。在國內,好市多(COSTCO)量販店,只要是案場消費者(顧客)行走地方,尤其在賣場、餐飲、百貨銷售區,都是採用「鏡面混凝土」地坪。或許有讀者直覺反應出,這是不是跟建築物地板磨石子(Polished concrete slab)地坪[1]一樣嗎?

more


橋墩基礎水中擴座補強施工經驗談

范弘芳 技師

11線花蓮大橋,位處花蓮縣的吉安鄉與壽豐鄉間,係交通部於民國76年頒布「公路橋梁設計規範」前,就已經建造完成的一座老舊橋梁,橋墩雖曾經用圍束鋼鈑包覆補強,但公路總局鑑於921集集地震,對於許多公路橋梁結構崩塌損毀,乃對花蓮大橋進行耐震能力評估,經過分析結果,耐震能力確有不足,於是對耐震不足的橋墩基礎,予以補樁擴座補強,並將橋墩既有的補強鋼鈑拆除,改包覆有防衝功能之圍束鋼鈑、及採用人造橡膠支承墊等補強措施。

more


武漢肺炎肆虐 兩岸兩心兩樣情

張湧元  技師

自從去年(108年)12月,新冠肺炎病毐大流行侵襲中國大陸武漢市和湖北省之後,國內各種媒體天天報導該病毒的肆虐,每天染疫及死亡人數驚人爆增,三個多月來,診斷確診感染人數達八萬多人,病亡三千多人,很多國家認為中共報導的這些人數似有隠匿不實。在電視上看到病人突然倒臥在大街地上死去,死者眾多致焚化不及,真是讓人觸目驚心,顫慄抖動!目前病毒跟隨著感染者或似從地洞中鑽出來,張牙舞爪,鋪天蓋地,傳播蔓延到全世界各地。據說感染者治癒後,其肺葉將纖維化,呼吸功能及其他器官都將受損,人幾乎失去了半條命,日後生活作息將受影響。病毒強大且叨鑚變異,傳播迅猛,使人防堵抗疫一籌莫展,人人聞之色變,如同在冰火上炙熱寒冷煎熬,出門在外,都擔心怕怕被傳染而遭殃!截至38日,我們國內確診感染人數已達45人,病亡一人;韓國確診者七千多人,病亡四百八十多人;日本確診者一千三百多人,病亡十多人;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世界確診者超過十萬多人,病亡近三千六百多人。目前全世界各地,正在擴大蔓延中,世人也皆心中惶惶恐懼!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