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八 年十二月十四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01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周子劍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廢止顧問公司技師辦理鑑定等業務需報備措施

多年來營造業之主任技師,兼任教學、研究、勘災、鑑定或其他業務、職務者,每年初皆需由公會造冊向營建署報備;由於主辦該業務之營建署的中部辦公室顢頇無能,於民國106年,竟然挑起所謂『主任技師不得辦理水土保持計畫審查』事件,各地方政府大量移送主任技師,送請營造業審議委員會懲戒。鬧得全國沸沸揚揚,最後還得營建署,煞有介事的邀請各地方政府及技師公會開了幾次會,作出「水保計畫審查符合營造業法第34條其他的規定」之結論,方平息眾怨,浪費民脂民膏,莫此為甚。

more

高雄鐵路地下化 車站美學解析

以左營(舊城)站、內惟站為例(上)

林建志  技師

壹、     前言

左營(舊城)站及內惟站新建工程路廊,北沿半屏山、蓮池潭、柴山平原邊緣而行,至鼓山區銜接內惟埤濕地,沿途可見水鳥悠遊飛翔景緻、與蟬聲蛙鳴之樂音,全線視野受到海岸珊瑚礁隆起的柴山包被,擁有豐富的農田、水圳、人文與柴山生態景觀,尤其早期內惟,因地形低窪,曾有諺語「吃內惟芋,不知內惟路」,描述內惟聚落水圳濕地密佈景緻。內惟及左營站等通勤站之設計,除力求符合營運功能外,並融入景觀、歷史、文化等特殊意涵,並於1071014日通車啟用,騰空土地藉由水綠縫合,創造港都生態通廊,串連各車站所形成之生活圈,不僅將成為新都會活力引擎,亦呼應蓮池潭及柴山綠野與愛河藍帶,建構『水與綠』都市發展意象,給予本區重新發展契機,一個縫合地景紋理的綠水脈動通廊,儼然成形。工程範圍如圖1

more


108年度中區土木日活動

漫步雲林後花園-湖山水庫

江英政  技師

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每年11月份為慶祝土木日,都會在北中南各區舉辦慶祝活動,每年的中區慶祝活動,都讓主辦的公會幹部們傷透腦筋,總不能老是選大坑步道辦活動。這麼重要的一年一度大型活動,一定要讓參與的技師暨眷屬們,留下美好的回憶。經過了籌備會數次的討論及陳菁雲理事費心的徵詢最後1116日於雲林縣古坑鄉的湖山水庫舉辦。

more


本報1198期社論監造人即為監工人

建築師公會來函照登

本報第1198期社論所提「監造人即為監工人」,業經刊登,後續有社團法人新北市建築師公會及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特來函表示,對於監工與監造之看法及說明,基於平衡報導,故予以來函照登,尚祈讀者指教。

more

    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