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歡迎您!! …社團法人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

技師報於85年11月18日土木日創刊
新聞局出版事業登記證局版省報字第48號


中華民國一○八 年十二月七日

廣告專線 :(02)8961-3968轉142
傳真:(02)2964-1159,2963-4076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三民路二段37號A3
網址:http://www.twce.org.tw
E-mail:mail@twce.org.tw

NO.

1200

發  行 人:施義芳
社務委員:洪啟德、陳玫英、鄭明昌、蔡震邦、陳清展、賴建宏、周子劍
     黃騰輝、巫垂晃、謝詳樹、陳菁雲、楊高雄、陳存永、梁詩桐
監  察 人:張長梅、陳錦芳、呂震世、陳永成、伍勝民
社  長:賴建宏

副  社 長:陳玫英、黃騰輝、陳存永

總  編 輯:楊耀昇

副  總 編:朱煌林
營運總監:陳玫英

總  主 筆:周子劍
本期主筆:吳思宜
執行編撰:李惠華
文字記者:許素梅

社論

正視都會區空氣品質改善的問題

依據衛生福利部107年統計資料國人連續十年來死亡原因前三名分別為: 惡性腫瘤、心血管疾病及肺炎,其中惡性腫瘤又以氣管、支氣管及肺癌蟬聯十年癌症死亡原因死亡率第一名,而代表不吸菸的女性族群同樣也是以肺癌的死亡率佔據第一。Nawrot 等學者2007年發表於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 的研究,收集歐洲15個國家PM2.5濃度,探討PM2.5與男性罹患肺癌死亡率相關性,結果發現PM2.5濃度越高的國家,男性肺癌死亡率越高,顯見空氣污染影響國人健康甚為嚴重。

more

憑弔 南方澳鋼拱橋  尋覓壓垮大橋的稻束

梁詩桐  技師'

108.10.10筆者承老東家之邀,為南方澳碼頭拓寬工程鋼板樁頂座海上胸牆模板施工獻策之餘,藉工地主任在搶災期間屢為救災出入之便,到近在咫尺的南方澳斷橋憑弔一番,捎來第一手蛛絲,感傷之餘,寫下:

more


產業人才投資計畫

綠建築與水環境韌性防災

工程訓練心得分享

劉建志  技師

省公會於518日至61日的星期六,舉辦綠建築與水環境韌性防災工程訓練,共計18小時。本訓練課程針對極端氣候降雨災害型態,邀請對綠建築保水減洪、貯水再利用工程設計,及水土保持工程經驗豐富的講師,將綠建築概念與基本設計介紹予學員,再進一步演繹如何將設計的結果轉化為圖說,並引導學員正確的導入韌性設計重點,以落實在土木建築的每個施工環節中。透過此系列的課程安排,應能迅速提升學員的工程職能,並促進韌性防災工程之發展與工程品質。

more


談浮動式道床軌道原理與案例分享

蔡宗琳  技師

隨著經濟發展成長,使得全球各個都會區內車水馬龍,伴隨而來的道路交通擁擠、車輛排放的廢氣污濁及吵雜環境,皆降低了都會區的生活品質; 為改善都市生活環境,許多政府機構在都會的交通建設,大量採用了鐵路運輸系統。由於鐵路系統車輛乾淨、快速及車班密集,大幅度改善了都會的生活環境,然而正由於鐵路車輛的快速、密集,使得局部沿線產生環境公害,引起居民陳情抗議。

more

    Top   Back